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宇航局计划08年撞击月球探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0:44 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宇航局10日公布了一项撞击月球南极的计划,宇航局官员希望通过这一项目成功找到月球存在水的证据,以方便未来宇航员登陆月球并建立长期基地。

  美宇航局副局长霍洛维茨当天在公布计划时说,撞击月球是为了了解月球上有多少资源可以为未来的宇航员登陆项目服务,他把这一项目称为“积极接触月球表面”。位于加利福尼亚中部的宇航局埃姆斯研究中心将承担这一项目。

  项目主管安德鲁斯解释说,这一项目将利用美宇航局定于2008年10月发射的“月球环形山观测与感知卫星”来撞击月球。它实际包含两次撞击。

  第一次是当卫星飞过月球南极上空时,卫星顶端重约2吨的一个

火箭助推段将在耗尽燃料后被弹射出去,作为一个“撞击器”砸向月球南极的沙克尔顿环形山地区。这次撞击将溅起相当多的物质碎屑,“月球环形山观测与感知卫星”将对这些碎屑拍照,并用分光计扫描其成分。

  约15分钟之后,当卫星已将所得信息传回地球后,近1吨重的卫星自身也会撞向月球南极。第二次撞击所溅出的物质,将由宇航局的探测器“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和地面天文设施观测研究。

  安德鲁斯预计,连续两次撞击可能在月球上留下直径约30米、深4.8米的大坑,溅起的月球物质约1000吨。对这些物质碎屑进行分析,可能找到月球南极是否存在水的直接证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