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欧宇航局发射金星快车探测器专题 > 正文

新闻背景:人类为何再次探测金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20:03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4月11日电(记者 杨骏) 炎热、昏暗,一片荒漠且充满了暴风,气压比地球上高出100倍,这就是我们地球的邻居——金星,它经常在天空的南端闪闪发光。

  这颗近邻为何与地球有如此巨大的差别?带着这一问题,欧洲航天局的“金星快车”探测器11日飞抵环金星轨道,准备对它进行全方位的探测。

  长期以来,浓厚的云雾成为遮盖金星的神秘面纱,人们因此难以认识到金星的真实面目。可以肯定的是,这个体积、形态和密度与地球非常相似的姐妹星,诞生时的环境与地球是一样的。人们因此猜测那里曾经也有可能出现过生命。

  金星与地球有许多相似之处,但在另一些方面迥然不同。今天的金星有可能是太阳系行星中最热的一颗,表面平均温度达到了470摄氏度。那里没有水,大气中95%都是二氧化碳,而且浓密的云雾和二氧化碳使金星上的温室效应让人窒息。

  除了这些,金星还有着其他许多的谜团。比如金星的自转是逆向的,即由东向西,周期约243天,比它绕太阳公转周期225天还长18.3天。

  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和原苏联分别向金星发送了数十个探测器,最近的一个是上世纪90年代美国“麦哲伦”探测器,它发回了有关金星的各种雷达探测照片。

  “金星快车”是欧洲的第一个金星探测器,也是迄今金星探测器携带各类探测仪器最多,技术最先进的一个。它的工作将是全面具体地研究金星地貌,大气以及环境,看看它到底与地球有哪些共同点与不同点,而它们之间的巨大差距又是怎么形成的。

  一些专家还指出,与过去金星探测不同的是,本次探测任务将着重解释金星浓密的大气到底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它又是如何与金星表面相互影响的。此外,对金星难以遏制的温室效应进行研究,将为科学家们解决地球未来的温室效应问题提供参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