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首为搭乘航天员付费 联盟号透出浓浓商业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7:19 新闻晨报

  美国首次为搭乘航天员“付费” 在太空打高尔夫球不为试验为商业

  □张源 晨报记者 徐惠芬 李锐

  据悉,此次发射升空的俄罗斯“联盟TMA-8”飞船,将前往国际空间站进行补给。昨日下午,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潘厚任教授称,与以往的国际空间站之旅相
比,它有一些特点,比如美国首次为搭乘航天员付费,巴西宇航员首次前往国际空间站,还有在太空打高尔夫球。

  美为宇航员搭乘支付2180万美元

  潘厚任教授称,根据相关协议,美国曾向国际空间站“曙光”号功能货舱等提供资金,双方约定美宇航员可以在合同期内免费搭乘俄载人飞船,在地面和国际空间站之间往返。根据报道,现在美宇航局需要为每位宇航员每次乘俄飞船往返空间站支付2180万美元。巴西作为国际空间站计划参加国,只承担为太空站提供一些配套设备。

  但此次乘坐“联盟TMA-8”载人飞船的3名乘客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巴西宇航员蓬蒂斯———昨天,在万众瞩目下,蓬蒂斯带着巴西国旗以及巴西球服上了太空。

  据悉,今年43岁的马克斯·蓬蒂斯是巴西空军飞行员,事实上,早在5年前他就差点实现巴西人上太空的梦想。蓬蒂斯曾有机会在2001年乘坐美国

航天飞机上太空,但是由于经济原因飞行计划被推迟。2003年,又发生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事件,美国宇航局决定停飞所有航天飞机,自此蓬蒂斯参与的飞行计划被无限期延。随后,巴西政府将目光从美国转向俄罗斯,并终于在昨天实现夙愿———有了自己的宇航员。

  在太空将球击出30亿公里

  据俄罗斯航天部门有关负责人在记者会上透露,第13批国际空间站宇航员还将在太空挥杆打

高尔夫。“宇航员们将首次携带高尔夫球及球杆走出国际空间站工作舱,将高尔夫球击向广袤的太空。”据悉,该球场的“草皮”

  下铺设了磁体板,可使特制的高尔夫球“听话”地滚动。而宇航员挥出的一杆很可能会将球击出创纪录的30亿公里。之后,不断发出位置信号的小球将连续飞行约4年30亿公里,最后会在地球大气层中灰飞烟灭。

  据这位负责人解释,此举不是为了做任何太空试验,而是一项商业广告活动。一家加拿大公司花巨资安排了这项广告活动,希望以此来进行商业推广。

  对于打高尔夫球的做法,潘厚任教授表示有“作秀”之嫌,将一个小球击向太空的做法很值得商榷,因为这等于又增加了一个太空垃圾。

  首位华裔宇航员王赣骏:航天与商业的结合是必然

  昨天,首位华裔宇航员王赣骏向记者阐述了他对此次联盟号上天的观点:航天技术发展和商业元素的介入并不矛盾,相反这是一种必然。“比如这次要进行的‘太空高尔夫’实验,其实就是一种商业运作,不过这与航天技术本身没有矛盾。”王赣骏解释说,有人担心高尔夫球从太空飞向地球时是否会击中某个航天器,其实只要轨道计算准确,这种可能性几乎没有。

  谈到俄罗斯联盟号搭载巴西首位航天员升入太空,王赣骏说这已经成为一种模式,今后将有更多国家会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己的航天员升空。王赣骏笑着说,航天和赚钱一点也不矛盾。

  提到此次美国宇航员要“买票”搭载,王赣骏介绍说,美国很可能在今年7月份才会再次发射航天飞机,因此这次有美国宇航员搭载升空也是工作的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