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江西上演千年甲鱼闹剧 巨鼋受闹剧之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5:50 北京日报
科技时代_江西上演千年甲鱼闹剧 巨鼋受闹剧之害(图)
饱受闹剧之害的巨鼋目前寄养在江西省动物园 林朝晖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华社记者郭远明林繁晶

  江西新余市分宜县仙女湖区有一处不起眼的旅游景点严嵩洞,不久前突然通过媒体宣称:发现一只39公斤的“千年甲鱼”。一时间媒体竞相报道,景点游客剧增,票价上涨。一番热闹之后,渔政人员调查发现,所谓的“千年甲鱼”是景点承包人从外省购进的一只十几岁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鼋。

  景点承包者因贩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受到调查,这场“自导自演”的闹剧怏怏谢幕。然而,这场闹剧引起了人们的反思。

  媒体宣称发现“千年鳖”

  相传,严嵩洞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明朝大奸臣严嵩曾经学习和生活过的地方。今年3月8日,江西一媒体发了一则新闻:洞内发现一只“千年甲鱼”。

  据景区负责人兼“发现人”彭某介绍,5日下午,彭某牵着自家的狗进入山洞检查电源系统,当他走到洞的深处时,忽然听见不远处传来“叭”、“叭”的响声,彭某顺着声响望去,只见眼前一团黑乎乎的东西在移动,顿时感到毛骨悚然。此时,一直呆在他身边的狗突然狂吠着朝洞外逃跑。彭某也迅速跑出山洞。出洞后,彭某决定将此事搞个水落石出。

  “大鳖”重达39公斤

  6日一大早,彭某带着矿灯及防身物品又一次走进洞内,在前一日发出奇怪声响的地方蹲坑守候。一直等到下午3时许,奇怪声响再次出现,彭某用矿灯一照,原来是一只巨大的甲鱼。彭某立刻跑出洞外找来两名壮汉帮忙。经过一番试探,见甲鱼无异常反应,3人才壮着胆子将这只全身呈铁锈色的甲鱼抬出洞外。由于甲鱼又大又沉,彭某特意借来一杆大秤为其称体重,结果发现它重达39公斤,该甲鱼宽0.65米,伸出头时体长达到了1.1米。它不仅四肢粗壮,爪子张开时,与成年男性的手掌大小差不多。

  门票因“鳖”涨10元

  此后,当地一些“专家”对其进行鉴定,认为“巨型甲鱼”年龄有上千年,并进一步认定是“千年鳖”。通过一些媒体报道,“千年甲鱼”迅速吸引人们的“眼球”,方圆数里的老百姓纷纷前来观看这只罕见的甲鱼。严嵩洞门票也由15元一张涨到25元一张。

  “大鳖”实是十龄鼋

  发现之初,就有专家提出,甲鱼喜水,山洞里的环境不具备其生长的条件。随后闻讯而来的江西省渔政局专家经过实地考察和鉴别,得出了一个结论:所谓的“千年甲鱼”其实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鼋。

  由于数量稀少,鼋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生长在我国的浙江、

福建等地,通常生活在水质优良的高山淡水湖底。还有专家称,鼋的珍贵性不亚于大
熊猫

  此后的鉴定连专家也吃惊,这只鼋的真实年龄在10岁至15岁。

  发现地也遭专家质疑

  “千年甲鱼”的

神话就此破灭了。

  事后,专家还指出了这出闹剧的几处破绽:

  -地形地貌破绽:严嵩洞高于地平线,山洞在山的五分之四处,且在仙女湖下游水面以上,洞中没有水流。鼋生长所必需的水、食物和安全三方面,前两者在洞中皆不具备,且洞中缺乏阳光。

  -颜色特征破绽:这只鼋的颜色类似鳝鱼的黄绿色,不像是在山洞中被发现的原始颜色,而且这只鼋眼睛明亮,而通常长期在洞中生活的动物其眼睛将会退化。此外,有迹象表明它曾被搬动过,并被养殖过一段时间。

  由此,专家开始质疑鼋的真实发现地是不是严嵩洞。

  老板承认自导“大发现”

  彭某最后承认,这只大鼋是自己从福建买来后择机放入洞中的,“大发现”过程是自己一手导演的闹剧。他向渔政专家承认,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给冷寂的严嵩洞带来人气,但没想到自己买来的“千年甲鱼”竟然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彭某的炒作弄巧成拙,自导自演难收场。彭某告诉记者,现在他已经乱成一团糟。据悉,分宜县刑警队正欲对其作出罚没违法收入的处理。彭某对此觉得很委屈,在电话中对着记者直喊冤:“鼋的对外展出还没开始呢,哪来的违法所得?而且严嵩洞也不归分宜管。”

  另外,有关部门正对彭某买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进行调查,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和《江西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以及当事人的情节轻重对其实施处罚。

  严嵩洞“鼋去人空”

  目前,这只鼋暂时寄养在江西省动物园,禁止游人参观和拍照,并有专人进行饲养和看护。江西省渔政局发现这只鼋时,没有发现产生过重大伤害和划痕。但动物园爬行动物馆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由于鼋在当地受到过多的触摸,导致细菌感染,加上频繁搬动以至于目前身体状况不佳,几天来饲养员为其准备的一些食物包括牛肉等均遭拒,即便吃了也会吐出来。目前饲养员正在努力和鼋培养感情,希望能让鼋早日消除戒备,早日进食,尽快恢复健康。

  根据农业部指示,江西省渔政局将在鼋基本康复后送往更适合其居住的浙江水生野生动物园区。

  据了解,“千年甲鱼”被证实为鼋并送到南昌后,严嵩洞与前些天门庭若市的景象相比,已是天壤之别。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本版图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