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6年日全食专题 > 正文

国际空间站如何看日全食 宇航员今天饱眼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0:5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29日报道,3月29日这天,地球上的很多地区都可以一睹天文奇观----日全食。日全食虽然少见,但地球人早就见怪不怪,但在国际空间站上能否看到日全食?

  答案是肯定的,只不过,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看到的景象与在地球上看到的有所不同。地球人观看的目标是太阳,宇航员观看的目标是地球,因为在日食发生期间,月球的
影子将从地球表面扫过,这样的机会并不多见,宇航员们当然不会错过。

  据悉,美国宇航局将从美国东部时间29日早上5时(北京时间下午6时)网上直播日全食的全过程。

国际空间站并不在日全食的直接路径上,所以,在空间站上工作的美国宇航员比尔·麦克阿瑟和俄罗斯宇航员瓦莱里·托卡列夫将看不到太阳完全被月球掩住,但他们可以在轨道上清晰地目睹这一天文现象。当月全食发生时,国际空间站正在位于靠近非洲海岸的地中海上空。

  本月早些时候,网上曾流传着这样一个传闻:国际空间站计划在3月15日进行“变轨”,届时,空间站将直接处于日全食的路径上。但美国宇航局随后证实,对空间站进行变轨,对宇航员观看日全食没有多大影响,而且原计划的变轨日期也不是在3月15日,而是在4月19日。

  事实上,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并没有利用这次日全食进行科学探测或拍照的任务,但这毕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而且两名宇航员早就知道这次日全食发生的具体时间,如果时间允许,他们可能会拍一些地球上的月影照片。

  日全食平均每18个月发生一次,而在人类探索太空的历史上,宇航员从太空看日全食只有几次。1966年,执行“双子星”任务的宇航员特别改变轨道,在东太平洋上空看到了完整的日全食。1999年,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在从欧洲上空飞过,宇航员看到了日全食发生时月球投射在地球上的影子。2003年,美国宇航局的一颗卫星拍到了一张漂亮的地球上的月影照片。2004年12月4日,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也有幸看到了“月球影子”。(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