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医生遥控机器人远程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09:28 新京报

  一患者在延安被实施胫骨骨折内固定术

  本报讯 (记者相丽丽 通讯员彭宁 吉鸿杰) 电脑屏幕上,一颗螺丝钉被医生准确拧入患者的胫腓骨。昨日,耗时1小时许的我国首例骨科机器人远程遥控操作手术成功实施,北京专家通过远程骨科机器人辅助手术系统,为延安市的一名患者实施了胫骨骨折内固定术。

  此次手术由积水潭医院骨科专家网络远程指挥,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医生实地操作。手术对象是一位延安柳林镇的29岁村民,他因砸伤致髋关节脱位、左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

  昨日,位于延安的患者手术台旁,安置了摄像机和一台带话筒的电脑,手术医生应用计算机,把患者的X光片等影像资料进行叠加分析,将手术现场所有的影像、声音通过网络传回北京。积水潭

医院专家进行手术规划,并将规划指令通过面前摄像头和话筒返回延安手术现场。

  据悉,这次手术标志着“骨科

机器人在远程手术中的临床应用研究”成功验收,属国家“863”重点发展项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