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多国科学家启动冰立方计划 联手找中微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9:02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2月15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美国等8个国家的科学家15日正式启动“冰立方”计划,准备借助南极点附近的冰观测宇宙的高能基本粒子——中微子。

  共同社15日援引日本千叶大学副教授吉田滋的话说,“冰立方”计划将依靠4800个检测仪,观测中微子和冰撞击时所产生的微弱的光,目前安装完成的540个检测仪已经投入观测工作。

  目前,8个国家的科学家正在南极点附近的冰层垂直向下挖洞,最深达冰面以下2500米。他们将间隔17米设置的60个检测仪用电缆连接起来,并把电缆下放到冰洞中深1400米至2500米的位置。科学家们打算在六角形的广阔冰层上,以125米的间隔设置80个这样的冰洞。到2009年,科学家们计划在南极建成体积为1立方公里的中微子观测站——“冰立方”。它的体积将是目前世界最大的中微子观测装置——日本的“超级神冈”体积的2万倍,主要观测来自北极方向穿过地球的中微子。

  据悉,“冰立方”计划将耗资约300亿日元(约合2.57亿美元),其中美国承担80%,剩下的20%由日本、英国、德国、比利时、荷兰、瑞典和新西兰7个参与国分担。

  中微子是一种非常小的基本粒子,广泛存在于宇宙中。它可以自由穿过地球,不与任何物质发生作用,因而难以捕捉和探测,被称为宇宙间的“隐身人”。中微子研究是当前物理学研究的一大热点,美国科学家雷蒙德·戴维斯和日本科学家小柴昌俊因为在探测宇宙中微子方面取得的成就而获得200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