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学者以高精度确认中微子具有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1:06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10日电 (记者 何德功) 据日本《朝日新闻》10日报道,以日本东北大学教授铃木厚人为首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日前宣布,在最新观测中将确认中微子具有质量的精确度提高到99.998%。科学家们说,如果把观测中微子的能量考虑在内,中微子具有质量的概率为99.999995%。

  中微子是构成物质的基本粒子之一,广泛存在于宇宙中,共有电子中微子、μ中微
子和τ中微子三种形态。它个头小,基本不与任何物质发生作用,因而难以捕捉和探测,被称为宇宙间的“隐身人”。科学家们早先假设中微子没有静止质量,但日本研究人员1998年曾宣布证实中微子具有静止质量,引起科学界广泛关注。

  目前,科学家们主要通过探测中微子振荡来研究其有无质量。所谓振荡是指中微子在飞行过程中从一种形态转换为另一种形态的现象。根据理论假设,这种振荡只有在中微子具有静止质量的情况下才能发生。

  据报道,铃木厚人在日本岐阜县飞騨市建造了中微子观测装置,并从2002年开始观测从核电站核反应堆中飞出的中微子。观测装置周围180公里以内有位于新潟县柏崎市和福井县敦贺市的多座核电站。截至今年1月,科学家们以53座核反应堆为对象进行了观测。根据理论预测值,他们本应捕获365个电子中微子,但实际观测到的数量明显减少,只有240个。这一结果表明,一部分中微子发生了振荡。科学家们在此基础上确认,中微子具有质量的概率为99.998%。

  铃木称,从中微子有无质量的角度来看,他们的观测精度已经无懈可击,今后的任务是进一步提高精确度,测定中微子的质量。(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