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科学家研制成打捞核反应堆异物机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 10: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 俞铮)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研制成功水下异物打捞机器人,并交付广东大亚湾核电站使用。这是中国针对核电领域自主研发的首台水下异物打捞机器人。

  负责这项研究的科学家说,水下异物打捞机器人主要用于对核电站反应堆堆芯上下部堆内构件吊出和回装堆芯时,进行水下监视观察以及对落入反应堆的异物进行打捞。

  据了解,这台设备由水下爬行机、二维云台、电视摄像系统、图像压缩存储系统、机械手、清扫机、水下吸泵和操控器所组成。机械手主要拾取落入水池中的螺丝刀、扳手等相对较大的异物;清扫机主要扫取螺钉、螺母及垫片等相对小体积的异物;而水下吸泵用来吸取类似玻璃、油漆碎片等粉渣类异物,打捞异物重量在1公斤以内。机器人集光学、精密机械、自动控制、信息处理技术和系统集成于一体,具有对水下目标的自动识别、探测、作业等能力。

  研究人员说,该

机器人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具有以下特点:体积小,运动灵活;成本低廉,是同类进口设备的八分之一;爬坡能力为30度,行驶速度为每分钟0.9米;六轮驱动,运载能力强;针对异物种类机械手可轻松拆换等等。其综合优势明显高于已引进的国外同类产品。

  自动化专家指出,水下机器人是21世纪海洋高科技领域的支撑性技术和装备。这台最新研制的设备为核电领域水下机器人轻小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提供了技术基础。(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7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