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首尔大学公布证词 黄禹锡曾下令伪造干细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 10:59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据韩国联合通讯社1月31日报道,曾任黄禹锡科研组干细胞组组长的权大基研究员承认,曾按照黄禹锡教授的指示,伪造了干细胞样品。

  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公布证词

  权大基研究员的证词表明,黄教授不仅指示捏造照片,还下达指令,伪造了用于委托
检查DNA的干细胞样品。

  31日,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有关负责人透露,权大基研究员在撰写2005年刊登在《科学》杂志上的论文时,根据黄禹锡教授的指示,伪造了替换细胞核的干细胞(NT)4号~11号的样品。调查委员会的有关负责人说,权大基把伪造的样品交给了当时属于米兹梅迪医院的金善钟研究员,金善钟又把样品交给国立科学调查研究所的西部分所,委托进行分析。因此,当时进行的DNA指纹验证分析结果只能是“干细胞样品和体细胞样品一致”。

  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时,权大基交待了伪造事实和方式,并承认是黄禹锡教授下达了伪造指示。

  1月10日,调查委公布最终调查结果时称权大基研究员伪造了样品,但并未公开他受谁指示。据悉,这是因为当时黄教授等有关负责人的陈述存在很大分歧。

  韩一教授指黄禹锡学术犯罪

  另据报道,韩国西江大学教授李德焕最近撰文指出,前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编造有关人类胚胎

干细胞的论文属于“学术犯罪”,韩国科学界应当与学术造假行为划清界限。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31日报道,李德焕在因特网报纸发表题为《不能再给黄禹锡博士以机会的理由》文章驳斥一些网民希望给黄禹锡以第二次机会以证明其拥有干细胞原创技术的主张。

  李德焕在文章中认为黄禹锡论文造假事件是政界不当介入,各界违背对科学研究提供资金支持的正常程序,“人为造英雄”的造势活动造成的。在这种氛围下,一些被称为“黄金蝙蝠”的人在密室里编造出了虚假的论文。黄禹锡推卸不了让韩国国民蒙受耻辱的责任。文章说,像这样的学术造假行为造假者承认事实并自动退出科学界,是全世界科学界的惯例和要求。如果韩国科学界对黄禹锡的学术造假行为视而不见,无视国际科学界的惯例,那将成为“学术犯罪行为”的共犯。因此,韩国科学界明确和坚定的立场是不能给论文造假行为的当事人以第二次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