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巧用系统控制台删除病毒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31日 07:08 新京报

  梅子:本人的一台操作系统为Win2000Server的笔记本电脑最近被感染了病毒。我用相关杀毒软件来扫描计算机,扫描报告显示:病毒名称为Hacktool,文件名:c:\winnt\system32\ntservice. exe.我想删除这个病毒,但系统显示:删除失败,隔离失败,访问被拒绝。

  如何才能彻底删除这个病毒呢?

  雪在飘:因为c:\win鄄nt\system32\ntservice.exe已经在运行了,直接删除显然是不可能的。在Win2000(XP)的控制台状态下是可以用Dos命令的。

  控制台是Windows的一种简易运行模式,它可以不启动图形界面而在命令行状态下有限制地访问FAT和NTFS分区,并对系统进行一些设置和操作。

  通过控制台,我们可以更换系统文件、关闭或者禁用某个系统服务、禁用或卸载硬件设备、修复引导扇区、新建分区以及格式化硬盘分区等。

  对于Windows2000,我们可以用光盘启动电脑,然后在安装程序的选单中按R键选择“修复Windows2000安装”,再从修复选单中按C键选择“故障恢复控制台修复Windows2000”。

  对于WindowsXP,同样是用光盘启动电脑,然后按R选择修复,就能直接进入控制台。

  直接把控制台的相关选项安装到启动菜单中的方法:把光盘放入光驱,然后直接在运行中输入“d:

  \i386\winnt32\cmdcons”之

  后回车(这里假设你的光驱是D),再点击“是”,就可以把控制台选项安装到高级启动菜单中,这样以后直接从硬盘就可以进入控制台中。

  这个方法适用于Windows 2000和WindowsXP.在控制台的命令提示符下,为安全起见,首先对ntservice.exe进行备份,然后直接运行:delc:\winnt\sys鄄tem32\ntservice.exe就OK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