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湿地数量仍在减少 威胁来自五个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 09:36 新华网
科技时代_我国湿地数量仍在减少 威胁来自五个方面
东北三江平原自然湿地景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董峻)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全国自然湿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的趋势仍在继续,湿地生态系统面临着严重的威胁。

  这位负责人说,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我国现存自然或半自然湿地仅占国土面积的3.77%(全球湿地约占陆地面积的6%)。湿地面临的主要威胁有五个方面:

  ——长期以来人们对湿地生态价值和社会效益认识不足,加上保护管理能力薄弱,一些地方仍在开垦、围垦和随意侵占湿地,特别是近两年一些地方出现了把湿地转为建设用地的错误倾向。

  ——过度利用生物资源,导致重要的天然经济鱼类资源受到很大破坏,严重影响这些湿地的生态平衡,威胁其他水生物种的安全;对红树林的围垦和砍伐已造成红树林湿地大面积消失。

  ——不合理利用湿地水资源,使一些地区尤其是西北和华北部分地区的湿地严重退化;一些水利工程的修建,挖沟排水,导致湿地水文发生变化,湿地不断萎缩甚至消失。

  ——大量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给湿地水体带来了严重污染。

  ——由于大江、大河上游的森林砍伐影响了流域生态平衡,使河流中的泥沙含量增大,造成河床、湖底淤积,使湿地面积不断减小,功能衰退。

  这位负责人分析说,没有专门的湿地保护法规是制约当前湿地保护工作健康发展的主要原因,导致许多对湿地的破坏和利用行为无法可依。由于没有鼓励合理利用的激励政策和限制无序开发的制约政策,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工作基本没有开展。同时,我国湿地自然保护区布局还很不完善,只有约40%的天然湿地在保护区内得到较有效的保护。(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