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制定湿地保护工程实施规划 启动湿地保护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 13: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 易凌)国家林业局1日宣布,国务院已于近期批准了《全国湿地保护工程实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计划在2006至2010年期间投资90亿元以保护中国日趋减少的湿地资源。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说,这标志着中国湿地保护工程正式启动实施。

  曹清尧说,根据《规划》,这90亿元的专项资金将用于启动湿地保护、湿地恢复、可持续利用示范和能力建设等4项重点建设工程,争取到2010年使中国一半的自然湿地和70%的重要湿地得到有效保护,基本形成自然湿地保护网络体系。

  湿地指天然或人工、常年或季节性、蓄有静止或流动的淡水、半咸水或咸水沼泽地、泥炭地或水域,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域。它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被称为“地球之肾”。

  中国是湿地资源大国,拥有世界各种类型的湿地,湿地面积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据2004年公布的全国首次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有100公顷以上的各类湿地总面积为3848万公顷(未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的数据),其中天然湿地3620万公顷,人工湿地228万公顷。

  曹清尧说,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对湿地作为一个重要生态系统的认识,中国湿地面临着盲目围垦与改造、环境污染、水土流失与泥沙淤积、过度开发和不合理利用等多种因素的破坏和威胁,导致湿地面积减少和功能下降。尤其是自然或半自然湿地,仅占国土面积的3.77%,远低于6%的世界平均水平。

  近年来,中国加大了对生态保护和建设的力度,湿地保护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并于1992年加入旨在保护湿地资源的国际性组织《湿地公约》,同时已将湿地保护纳入国家重点建设生态工程。

  曹清尧说,中国目前已建立473个湿地保护区,较好地保护了近45%的天然湿地。同时黑龙江扎龙等30块湿地被列入《湿地公约》的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达赉湖等4个湿地类型保护区还加入了国际人与生物圈网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