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显示猴群内有警察维持秩序促进交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 10:09 国际在线
科技时代_研究显示猴群内有警察维持秩序促进交流(图)
豚尾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新墨西哥州圣达菲研究所科学家们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猴群中有担负着重要使命的“猴警察”,它们负责维护整个群体的秩序和团结,作用不可忽视。

  据“生活科学网”1月26日报道,这些“猴警察”通常可以通过和平手段解决群体内的争斗,让整个群体协调有序地生活。这些“猴警察”不需要枪支和大棒,但却懂得利用自身“资历”影响群体,对那些寻衅滋事的不安分子予以警示和压制,同时,它们还拥有良好
的“群众基础”。

  科学家们的实验对象是栖息在美国耶基斯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内一个拥有84名成员的豚尾猴群,它们中有4只有统治权的雄性豚尾猴。科学家们将其中3只暂时移出猴群,结果发现,就像人类社会缺少警察就会变得混乱无秩序,这些缺少“警察”的豚尾猴生活也是一团糟。

  研究人员发现,将“猴警察”移出猴群之后,剩下的猴子会变得更加倾向暴力,更富侵略性,其团体凝聚力也迅速削弱。另外,猴群成员间的相互交流也会急剧减少,玩耍以及互相清洁身体等公共活动的次数也有所下降。

  报道说,该研究还揭示了猴群在委任这些“警察”时颇为复杂的“投票”体系。此项研究被发表在1月26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王高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