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地理藏宝游戏风靡全球 近20处宝物藏身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8:06 新闻晨报

  美国流行的“地理藏宝”游戏风靡全球

  游戏规则:去寻找别人埋下的"宝物",然后留下自己的

  "宝物":可以是实物也可以是信息

  所需工具:一台GPS(全球定位系统)《达芬奇密码》刮起的“寻宝热”还未散去,一场真正的“地理藏宝”游戏已在全世界流传开,尤其在发源地美国,这项名为“Geocaching”的寻宝游戏已成为最热门的高科技游戏之一。如果你在公园、在河边、在路上,看到一个人拿着GPS“巡游”,千万别奇怪,他或许就是一名Geocaching寻宝玩家。

  这种寻宝游戏由美国一家“地理藏宝”网站发起。参与者只需有一台GPS,就可以根据网友提供的指示,去寻找他人埋下的“宝物”。昨天记者登陆该网站发现,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寻宝游戏已在全世界220个国家展开,涉及“宝藏”229469处,而中国内地有“宝物”80处,其中近20处藏身上海。

  “虚拟藏宝” “旅行虫” “传统藏宝”

  “地理藏宝”游戏关键问题

  相比“地理藏宝”游戏在美国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这一游戏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昨天,记者登陆刚开通不久的中国“地理藏宝”网站时发现,网站的会员目前只有16名。当然,“Geocaching”这个词传到国内也是近两年的事。而要玩这个游戏,还得知道一些规则。

  一定需要GPS吗?“地理藏宝”游戏本身就是为GPS(全球定位系统)用户设计的趣味性冒险游戏。作为一种电子装置,GPS可以确定你在地球上的大致位置(以经纬度来表示),并且使用GPS可以帮助你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进行导向。对于GPS的功能你不必都学会,但是你必须知道怎么将“宝物的目标地点(经纬度)”输入GPS。如今户外运动爱好者手中的GPS导航仪,售价在100美元到1000美元之间。

  藏宝图标各代表什么意思?“地理藏宝”游戏的玩法多种多样,图标本身就代表着不同的玩法:“传统藏宝”,一般是一个容器加一本日志,可能还有一些其他东西,是实体的宝物;“虚拟藏宝”,代表着该坐标上并没有埋藏任何东西,它可能只是一个石碑、一棵大树、一座凉庭、一根旗杆,甚至真的什么都没有,只是一个风景很好的地点,藏宝者只是想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个风景。

  “旅行虫”,通常是一个铁牌子,上面刻有全球唯一的编号。“旅行虫”的拥有者会给这个唯一的牌子取一个名字,然后将它埋入某处,等着其他人把它挖出来。不同于“传统藏宝”,挖到的人不能把它拿回家,而必须把这个“旅行虫”带到其它地方埋起来,等待后面的人挖出来后再带到别的地方埋起来,如此一直重复下去,让这个铁牌子到处旅行。

  可以移动宝物的地点吗?除非里面有说明,希望你移动到一个新的地点,否则别去移动!当然也有一些本身就是旅行型的“宝物”,要求被移动的,例如有一根蜡烛已经从

澳大利亚移到了美国亚利桑那州。

  近20处“宝物”藏身上海

  宝盒里有每个"光临者"的寻找日志

  Geocaching可以拆成“Geo”和“caching”,Geo在英文中有地理的意思,而caching则表示藏匿宝物的过程,两者连起来就是“地理藏宝”。

  要想参与“地理藏宝”游戏,首先你必须拥有一台GPS,因为这是一项专门为GPS(全球定位系统)用户设计的趣味性冒险游戏。2000年5月,为了纪念克林顿政府取消

  GPS技术不能民用的禁令,一个名叫大卫的人将“宝物”藏在美国波特兰市某个地方,然后向GPS用户发布挑战信息,激励他们来寻宝。从此,“地理藏宝”游戏急速发展,目前不仅成为了美国最热门的高科技游戏之一,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玩家。

  “地理藏宝”游戏过程很简单,主要有三步:首先GPS用户“选地藏宝”,然后藏宝者登陆“地理藏宝”网站,公布“藏宝”的准确地理位置,标明“藏宝”地点的经纬度,最后其他玩家通过GPS来定位“藏宝”地点,寻找“宝物”。规则也相当简单,只有一个:玩家找到“宝物”后,礼物可以归自己所有,但同时也要留下自己的礼物,并将寻宝过程记录在一本日志上,这本日志始终都存放在宝盒内,里面记录了所有“光临者”的基本信息。

  “宝物”是多种多样的,可以是地图、书本、CD、照片、电影票等。但一般总会有一本日志在宝盒里,日志上记载着“宝物”最初藏匿者以及曾找到过“宝物”的玩家的一些信息,比如找到的时间等等。当然,日志上可能还有更多有价值的内容,比如告诉你附近有什么美景,甚至可能是一个笑话。

  曾被美国当局认为是恐怖活动

  当“地理藏宝”游戏成为美国最热门的高科技游戏时,这一游戏却让美国当局的神经紧张起来,因为当局官员常常误将“宝物”认为与恐怖活动有关。

  比如2005年9月,当美国人斯考特将一个绿桶藏匿在一座公路高架桥下,并准备往桶里装“宝物”,以供下一个玩家通过GPS找到时,他的“宝箱”就被大桥检查员发现了。随后,他被警车拦住。他试图解释所发生的一切。“我下了车,3名警官非常小心地靠近我,手就搭在手枪套上。”斯考特说,“我正要关上我的MP3,他们却紧张地认为我要引爆炸弹。”之后,警察才搞清楚斯考特只是在玩“地理藏宝”游戏而已。

  2004年美国总统选举前夜,警察和FBI官员还花费数小时盘问了一个人,因为他们发现他手拿GPS在洛杉矶机场的围墙外一直晃荡。事实上,他是一名来自佛蒙特州的寻宝者,在过去5周内,这个藏匿在洛杉矶机场附近的“宝物”已经有463个人在寻找。

  为此,“地理藏宝”网站指导条约建议玩家,不要将“宝物”藏匿在可能是恐怖分子袭击的建筑物附近。

  最早的“宝物”2001年藏下

  昨天记者在“地理藏宝”网站发现,中国内地有“宝物”80处。每一处“宝物”都附有简单的寻找说明,其中包括“宝物”所在地理位置的描述、“宝藏”的特点与内容等等。

  最近埋藏的一个“宝物”在广州的越秀公园,是一个ID叫funji的日本人于2006年1月22日放的。根据funji的提示,“宝物在越秀公园内,容器是一个500ML的圆柱形塑料瓶,里面有日志、有笔,还有一件供交换的礼物。”

  而中国内地第一个出现的“宝物”,是由一名在中国教书的美国老师在2001年9月2日藏匿的。“我应该把寻找宝物的难度系数列为5,因为到中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从实际难度来看,它并不难找,它处在N39°01.883E117°16.180处。最初这是一个传统的宝物———有容器,有日志,但后来它们不见了。所以现在,只能把它称作一个虚拟宝物。来到宝物目标地,你可以看到在一个小村庄旁边有一所可爱的学校。”这名ID叫

  ErikYates的美国老师这样写道。另外,记者发现,除了内地之外,澳门也有2处“宝物”,香港有39处,台湾则有81处。

  上海有近20处“藏宝地”

  记者发现,在全国范围内,上海算是“地理藏宝”游戏的一个热地。在中国内地80处“宝物”中,有近20处就藏身上海。

  最新的一处是一名ID叫IanandJamie的玩家在2005年12月18日放下的。“这是一个微型宝物,是一个胶卷盒。里面有一些硬币。如果有人愿意把它换成更大的盒子,我不介意。请遵守规则,这个宝物全天候都可以找到。它的地址也很容易找,在人民广场附近,N31°13.777E121°28.384。我想找到这个宝物大概需要花费你1小时的时间。”

  在莘庄体育公园,也有宝物,是一名ID叫jason_fan的玩家藏匿的,标题是“在上海的新年礼物”。“这个礼物在N31°08.784E121°22.099,在莘庄体育公园最南边,其中一根高压电线杆底下,上面有块石头。”在另一处说明中,jason_fan还补充道:“大家挖的时候千万注意不要被人发现了,盒子可花了我不少钱,我希望它用的时间能长一些,其中一个是密封罐,大家的宝物在里面会很安全的。”

  同时,记者还发现了一个“上海宝物”被找到的故事。一名ID叫ia鄄nian的玩家在网站上发布了“上海的蓝夹子”的标题,“宝箱是一个胶卷盒,里面有日志条和一个蓝色的夹子,找到后请在日志条上写下你的名字和你找到的日期,并放一样东西进去。”寻找到这枚“上海蓝夹子”是要花些工夫的,在找到“宝物”前,先要去4个地点才能确定“宝物”的最终所在地,但记者发现,有1名法国人、2名美国人都找到了这枚“上海的蓝夹子”,作为交换,其中法国人把自己的一张照片留了下来。

  作者:□晨报记者 徐惠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