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造假风波专题 > 正文

黄禹锡在何处造假 英雄神话破灭牵连出版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01: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韩国首尔大学参与黄禹锡事件调查小组成员27日透露,根据目前的调查结果,黄禹锡领导的实验小组确实克隆出了人体早期胚胎,但部分关于克隆人体胚胎干细胞的数据是捏造的。

首尔大学调查小组曾于23日表示,黄禹锡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中部分数据为虚假。黄禹锡随即宣布辞职,但同时表示他的小组储藏着5个人体细胞样本,可以助他洗脱嫌疑。

为彻查黄禹锡2005年6月在《科学》杂志上关于成功克隆人体胚胎干细胞的论文是否为捏造,首尔大学调查人员对黄禹锡研究小组的5个胚胎干细胞样本进行了分析。按照黄禹锡的论文,这些胚胎干细胞将在下一阶段发展成为人体干细胞。但调查人员发现,由于过早被冷冻,所以无法认定这些胚胎干细胞是否为人体干细胞。

首尔大学调查小组成员透露,所有克隆胚胎的DNA的确与其母体相符,但这些胚胎处于早期阶段,要认定其是否可发展为人体

干细胞还需时间。专家表示,就目前情况看,黄禹锡的研究小组至少已完成了世界上首例人体胚胎克隆。但生化学界的权威人士也表示,克隆人体干细胞比克隆胚胎难度更大。

干细胞是人体主细胞,能发展成人体的任何器官,所以科学家认为利用干细胞可帮助人们成功抵抗包括癌症、老年痴呆、帕金森综合征、糖尿病等目前医疗水平无法治愈的顽症。而利用病人自己的干细胞则可以有效的防止排斥现象。

由于黄禹锡在本年度宣布的多项重大科学成果,他本人已成为韩国英雄人物,而不少韩国出版商也将今年年末图书出版的重点投放到黄禹锡身上。略有讽刺的是,正当这些图书陆续上柜之际,正逢黄禹锡

神话的破灭。

据了解,今年出版商计划出版的关于黄禹锡的书籍超过16种,其中10种主要销售对象为学生。出版商们目前表示,他们正计划将全部关于黄禹锡的书撤离柜台,取而代之的是其他儿童读物。

“现在没人想看这种书了。”一个出版商无奈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