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造假风波专题 > 正文

韩国克隆先锋被揭付给证人封口费3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3:59 新闻晚报

  韩国“克隆先锋”被揭付给证人3万美元

  疑黄禹锡曾掏出封口费

  赵卓昀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就在有关韩国科学家黄禹锡干细胞研究成果真假之争未见最终分晓之时,负责调查此事的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却又有新发现:黄禹锡科研组成员曾给披露造假事件的重要证人金善钟送去3万美元。此举究竟所为何故,调查委员会说最终可能还得由检察机关查明。

  蹊跷 号称送钱只为“治病”

  对于“送礼”一事,韩国媒体27日提出了多个版本的说法。

  交代清楚消息来源的只有韩国联合通讯社。韩通社说,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27日证实,黄禹锡科研组成员安圭里和尹贤洙亲手交给金善钟3万美元。目前,金善钟已经把这笔钱交给调查委员会保管。

  金善钟说:“两位教授把3万美元交给了我父亲,当时我不知道有此事,而且具体什么时候给的我也不知道。”

  调查委员会说,这笔钱的来源和目的最终可能要由检察机关来调查。

  尹贤洙说:“2万美元是我代表科研组送去的治疗费。据我了解,安圭里后来又给了他1万美元。”

  据说,金善钟在造假事件披露后曾因精神压力过大而在美国住院接受治疗。

  “巧合” 消息时机引人猜测

  这一消息中涉及的两名“收礼人”正是最早揭开黄禹锡论文造假事件的证人。

  今年11月底,韩国文化广播公司(MBC)电视台播出了调查类节目《PD手册》,以一系列DNA检测结果为依据,对黄禹锡的研究成果提出质疑,称其中一些培育出来的胚胎干细胞系与患者基因不吻合。MBC说,其记者是通过两名在美国工作的韩国科研人员了解到黄禹锡的研究成果有造假嫌疑,因此展开调查。

  这两名证人就是韩国科学家金善钟和朴钟赫。可蹊跷的是,他们此后在接受韩国YTN电视台采访时却完全否认了MBC的说法,并指控MBC工作人员恐吓胁迫他们,误导他们说,黄禹锡的研究成果已经被证实系伪造。

  值得关注的是,YTN播出的金善钟和朴钟赫“翻供”节目是在12月4日。如果《朝鲜日报》报道属实,安圭里和尹贤洙携款拜访金、朴两人的时机“恰巧”是选在了MBC“揭丑”节目与YTN“翻供”节目之间的这个空当。

  金善钟是否如他自己所说当时对这笔钱毫不知情,而这笔钱又对金、朴两人此后态度的急剧转变起到了怎样的作用,现在还不能匆忙定论。

  金善钟承认,黄禹锡曾让他用第2号和第3号胚胎干细胞系的照片复制出另外9张照片,以显示科研组克隆出了11个胚胎干细胞系。

  此后,黄禹锡举行新闻发布会,指责金善钟调换了科研组克隆而成的胚胎干细胞系,并正式要求检察机关对此展开调查。

  难得 黄禹锡等到“好消息”

  在连日来遭受各种“噩耗”暴风骤雨般冲击后,黄禹锡27日终于在阴云密布的天空中看到了一线光亮。韩通社援引首尔大学相关负责人的话说,黄禹锡科研组解冻的5个细胞的DNA与提供体细胞进行实验的患者DNA一致。

  不过,这名负责人同时指出:“这些细胞处于非常初期的培育阶段,还很难视为干细胞系。”

  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22日委托3家外部检测机构对相关细胞进行DNA分析。

  被鉴定认为与患者DNA相符的这5个细胞由黄禹锡科研组培养,并在培育初期阶段就被冷冻保存。而黄禹锡在今年5月《科学》杂志论文中提到的11个干细胞系中,9个已被证明不存在,仅有的第2号和第3号干细胞系由米兹梅迪医院冷冻保管。

  [新闻链接]论文造假不能否认

  韩通社26日曾报道说,调查委员会根据外部检测机构的分析结果认为,直到验证是否形成干细胞系的畸胎瘤培育阶段,第2号、3号干细胞系根本不是用患者体细胞培育的胚胎干细胞系,而是米兹梅迪医院用受精卵培育的胚胎干细胞系。

  因此,即使证明这5个细胞的确是从患者体细胞克隆而成,也不能否定黄禹锡论文造假的事实。

  而且,大多数生命科学家认为,现在还难以根据DNA一致的结果来认定黄禹锡科研组掌握了在《科学》论文中提到的关于特制型胚胎干细胞系的克隆技术,即核心技术。

  因为只有培育出胚泡克隆胚胎,从内细胞群中提取干细胞系,进入稳定化阶段,使其长出内胚叶、中胚和外胚叶后,才能说真正形成了特制型胚胎干细胞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