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健康快车专题 > 正文

山楂也能吃出胃结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47 竞报

  本报记者鲁海燕 通讯员张献怀报道 空腹大量吃山楂后再饮酒,可能引起胃结石。昨天,解放军304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殷健提醒人们,空腹吃山楂再饮酒会刺激胃酸分泌,降低胃动力增加积食,积食与山楂中果胶等胶着在一起就容易在胃中形成结石。

  1斤山楂1瓶啤酒引发胃结石

  “最近,我就接诊了2名因吃山楂和糖葫芦而引起巨大胃结石的患者,而且都是吃山楂后又饮酒,酒精与结石形成的机制尚不清楚,可能与空腹饮酒有关。”殷健说,以前他还收治过因吃柿子和黑枣而吃出胃结石的病人。

  王女士胃口不好,就经常吃点山楂或泡山楂水喝。11月初的一天,她买回几斤新鲜山楂,就一次空腹吃了1斤左右,中午又喝了一瓶啤酒。第二天,她感觉上腹胀痛,胸中堵塞,饮食明显减少,饭后疼痛加重。

  胃结石及时治可不手术

  王女士以为自己胃病又犯了,于是去看中医,中医按脾胃不合给她开了药方。服药5天后,她又照调整过的药方服了5天中药,但症状仍无缓解,胸闷、肩背部疼痛加剧,心电图提示心肌缺血,输液进行扩血管治疗也无好转,于是到304

医院消化内科求治。

  殷健为其检查、询问后认为,王女士很可能是胃结石。经胃镜检查,果然发现王女士胃里有一个10厘米×10厘米大小的山楂结石。由于时间较长,胃蠕动时胃壁同结石摩擦,还产生了2个较大的溃疡。殷健等人在胃镜下将王女士的结石切割、捣碎,分解成1-2厘米的小块,使其通过胃幽门顺利排出。一周后,王女士症状全部消失,康复出院。

  结石可引起肠梗阻危及生命

  “之前,曾有一位74岁患有糖尿病的老大爷,空腹吃了两串冰糖葫芦,中午又喝了2瓶啤酒引起胃结石。”殷健说,吃山楂、柿子和黑枣切不可过量,特别是老年人和胃肠功能差者,更要注意勿空腹吃,吃山楂前后不要饮酒。

  “如果出现上腹部发胀、疼痛,并伴有恶心、呕吐,甚至吐血的症状,就应想到是否发生胃结石,要及时到医院消化科就医,必要时要做胃镜检查。”殷健告诫经常吃山楂的人,如有上述症状,不要自己在家吃止疼药而耽误治疗。

  殷健说,结石在胃里时间长了,可能引起胃壁坏死和穿孔,如果进入肠道,就会引起肠梗阻危及生命。过去结石一般都要手术清除,现在只要及时发现,经静脉麻醉后,在胃镜下采取碎石的方法就可以治疗,患者恢复几天就可以出院。

  链接

  山楂具有健胃消食、降压降脂之功效,是保健食疗的佳品。长期适量服用可防治消化不良、高血脂、高血压、肥胖症、

脂肪肝、便秘以及防治妇女闭经、下腹坠胀等。值得提醒的是,山楂虽好,但孕妇及消化性溃疡患者不宜多食,一般空腹时也不宜多吃。

  因为山楂中果胶和单宁酸含量高,接触胃酸后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物,它与山楂皮、山楂纤维和食物残渣等胶着在一起能形成胃结石,结石可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壁坏死和穿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