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健康快车专题 > 正文

专家提醒:喝火锅汤易患痛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5:00 竞报

  本报记者鲁海燕报道 前天的大风降温使京城的火锅店食客爆满,吃完火锅再喝口热乎乎的汤是许多人的饮食习惯。昨日空军总院急诊科白丽医生告诉记者,涮牛羊肉、海鲜的火锅汤不能喝,否则易患痛风。

  火锅汤内嘌呤导致痛风

  “有些人认为吃完火锅后喝点汤能吸收更丰富的营养,其实这是个误区。”白医生说,现在很多火锅底料中加入一些中药药材,号称药膳。虽然大多加入的是大众化的枸杞、人参等补品,但是并非人人适宜,有些火气大的人喝了有这些药材的汤可能就会上火。

  她特别提醒人们,吃了牛羊肉和海鲜、蘑菇火锅后不能喝其中的汤,还要少喝酒,否则会造成尿酸在血液中沉积,这些都容易导致痛风。这是因为火锅里的牛羊肉、海鲜、蘑菇等,含有大量可引发痛风病的一种有机化合物———嘌呤,而火锅汤内嘌呤含量比肉类高得多,所以火锅汤被称为“超级杀手”。

  吃火锅者有麻痛现象应就医

  许多人认为冬天进食牛、羊、狗肉及各种火锅等温热食物可抵御冬寒。但中日友好

医院内分泌专家教授杨文英从营养学角度分析说,痛风病及风湿病患者食用牛羊狗肉及各种火锅后极易诱发和加重病情,有高尿酸症的人最易被火锅引发痛风病,出现关节红肿疼痛。

  常吃火锅者如果发现自己的脚趾经常有扭伤、麻痛等现象,就应该到医院免疫科检查自己是否患了痛风。如果治疗不及时,使病变关节反复出现发热、红肿、疼痛等现象,就会进一步引起关节变形,直至引起肾病。

  香辣蟹火锅不适合胃肠虚弱者

  “一周前开始的降温,使近日的呼吸道病人、心脑血管病人和消化道病人增多,日均门诊量与前两个月比,每天增加30-40人。”北京军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周荣斌昨天介绍说,近期该门诊的病种变化与气候和饮食都相关,年轻患者就以感冒、发烧,以及急性胃肠道炎引起的腹泻患者为多。

  空军总医院急诊科白医生介绍说,近期的急性胃肠道刺激引发的腹泻大多由吃火锅引起,一般人治疗后很快就能恢复,但胃肠道功能虚弱者若贪吃未涮熟或口味特别辣的食物,可能会进一步降低其消化功能。如香辣蟹火锅就不适合这一人群食用。

  进食辛辣食物过量易上火

  “近日风多,气候干燥,如果补水不足就会上火;另外,在寒冷季节适当进食辛辣食品可以补充热量,起到辅助御寒的作用,但如果过量也会导致上火。”武警总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许建阳博士指导人们,此时应多喝水,适量吃辛辣食物和水果,否则不是上火就是伤了脾胃。

  链接

  痛风是一种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代谢性疾病,如果血液中的尿酸浓度过高,就会形成尿酸结晶沉积在组织中引发此病。如沉积在关节就会引起关节炎,沉积在肾脏就会导致肾结石。痛风属于“富贵病”,脑力劳动者、中老年人、肥胖者是高危人群。近年来,痛风病患者正出现年轻化趋势,发病年龄从50岁以后提前到30岁左右,一些收入高、运动少、应酬多的白领上班族经常在火锅聚餐后突发急性痛风性关节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