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换脸手术引发争论专题 > 正文

法科学家完成世界首例局部面部移植手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3:4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法国医学工作者日前宣布,他们已于近日对一名面部被狗严重咬伤的妇女实施了世界首例异体局部面部移植手术,这意味着他们正在向一个风险重重的医学新领域逐步迈进。

  被犬咬伤 一妇女接受“变脸”手术

  据美联社11月30日报道,这名38岁的妇女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上周日(11月27日)她在法国北部城市亚眠的一家医院接受了手术,一名脑死亡捐赠者的鼻子、嘴唇和下巴被移植给了她。今年5月份,这名妇女因为被狗咬伤而“严重毁容”,这令她说话及咀嚼食物都变得非常困难。实施手术的工作人员中包括一位在器官移植领域鼎鼎大名的法国外科专家—— 吉恩-迈克尔·杜伯纳德医生。

  周三(11月30日),该

医院发表声明说“目前,患者的总体情况非常好,被移植的器官看起来也不错。”杜伯纳德医生没有透露手术的具体细节,但他证实移植的器官包括鼻子、双唇和下巴。他说:目前,我们仍无法确定患者何时才能出院。”而与此有关的一个新的商讨会议计划于本周五举行。

  危险过大 “变脸术”引发不同观点

  中国科学家也曾进行过头皮和耳朵的移植手术,但专家对此表示,嘴部及鼻子才是面部器官中最难被移植的部分。2000年,杜伯纳德医生曾完成了世界首例双前臂移植手术。

  报道说,人们对这一手术所持观点也不尽相同。有人对此表示赞扬,而另外一些人则对手术所具有的潜在危险及它涉及到的伦理道德和心理方面的内容发出了冷静的警告。如果这一手术最后被证明取得了成功(可能要经过数月甚至数年才可定论),手术过程会给那些因烧伤、意外事故或因其它伤害事件导致外貌严重受损的人们带来希望。

  而人们对于完整面部移植术或局部移植术的主要担心则源于器官的排斥反应,这可以导致被移植的皮肤脱落。面部移植的并发症还包括感染情况的发生,这会导致新移植的脸部皮肤变黑,因此需要患者接受第2次移植手术或皮肤再造手术。同时,接受移植的病人还必须终身服用抗排斥反应的药物,而这则会增加肾脏损伤和患癌症的危险。而对于在移植手术失败的情况下,病人的情况是否会因此恶化,医生们也不得而知。

  正是出于对上述问题的担心,英国尝试进行此类手术的计划被推迟。去年,法国道德规范权威人士也拒绝了一份试图进行完整面部移植手术的申请。但他们允许科学家进行涉及到嘴部和鼻子等重要器官的局部移植术。而此前人们也并未进行过一例完整的面部移植手术。

  世界热点 专家致力于完善移植技术

  目前,世界范围内的科学家们正致力于完善面部移植技术。一些医学工作者还实施了一些自体局部面部移植手术,即用患者自身的皮肤进行面部移植,这种移植方法的好处就是不需要服用抗排斥药物。

  除面部移植手术外,各国科学家们还在努力探讨其它身体器官的移植技术。1976年,杜伯纳德医生实施了欧洲首例胰腺移植;1998年,他带领其他工作人员完成了一例手部移植术;2000年1月,他们又进行了世界首例双前臂移植手术。

  那名接受手部移植的病人名叫克林特·哈勒姆,是新西兰人。手术后,因为哈勒姆没有按要求服用必须的药物及他的身体对移植器官产生了排斥反应,最后不得不将移植的器官切除掉。相比起来,另外一名接受移植手术的患者就幸运多了。接受了双前臂移植的法国患者丹尼斯2003年表示,他恢复状况很好,甚至都可以给自己刮胡子了。

  另外,中国南京金陵医院的医生们也在2003年9月份,对一位患有晚期皮肤癌的72岁老年妇女实施了双耳、部分头皮以及其它面部皮肤的移植手术。器官捐赠者来自一位脑死亡的年轻男子。(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王高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