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波兰发现哥白尼头骨 再现天文学泰斗面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9: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科技时代_波兰发现哥白尼头骨 再现天文学泰斗面容
图为:哥白尼生前画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70载寻寻觅觅,天文学泰斗骸骨终现波兰弗龙堡

  本报驻波兰记者 金钊

  波兰考古学家11月3日宣布,他们在2004、2005年两个考古发掘季中在波东北部瓦尔明—马祖里省弗龙堡大教堂内找到了哥白尼的头骨,借助现代科技,使今人能一睹这位伟大
的天文学家的面容。虽然还未通过DNA鉴定来确定这是哥白尼的遗骨,但根据考古、历史、人类学调查和刑事鉴定,领导此项活动的贡所夫斯基教授表示,“可以97%确认,此次出土的头骨是哥白尼的”。

  哥白尼1473年2月19日生于托伦,1543年出版《天体运行论》提出日心地动说,被称为是“止住了太阳,转动了地球”。哥白尼的学说让人类开始了对宇宙的科学审视,根本动摇了欧洲中世纪宗教神学的理论基础,自然科学从此开始从神学中解放出来。1543年5月24日,哥白尼因脑出血在弗龙堡去世,终年70岁。哥白尼死后没有留下墓碑,在他去世至今的四五百年里,一直没有发现他的埋葬地。近一个世纪来,共进行过两次寻找哥白尼墓地的大规模考古发掘,一次是上世纪30年代为纪念哥白尼逝世400周年,由德国人主持的考古探索,其后波兰科学家为纪念哥白尼诞辰500周年,上世纪70年代也曾试图找寻哥白尼的埋葬地,两次都无果而终。那么,此次专家是如何联手在弗龙堡大教堂揭开历史之谜的呢?

  16世纪初,哥白尼结束了在意大利的学习返回波兰后曾在弗龙堡任修士。根据宗教历史文献记载,当时修士死后一般是葬在生前布道圣坛的下面,因此考古学家在弗龙堡教堂内确定了哥白尼生前布道的圣十字圣坛作为发掘地点。发掘结果显示,在圣十字圣坛下的多具遗骨来自各个时代,且相互混杂,加上教堂历经战火、盗掘、重建,如何找到这其中的哥白尼骸骨呢?参加考证的专家通过几个步骤逐渐缩小范围:一是核查墓葬年代———哥白尼在世时有五六位修士曾在此圣坛布道;二是确认符合70岁人特征的遗骨———中世纪后期,能活到这个年龄的人很少,墓内和哥白尼同龄的只有一个人,而在这个人的墓板上清楚地刻有墓主人的名字,因此可以认定不是哥白尼。经对照,符合上述条件的头骨只有一个。专家们还注意到,在哥白尼三四十岁时的自画像上可见到眉骨处有疤痕,而在这个头骨上也发现了类似的受伤痕迹。此外,从哥白尼的画像上还可以看出,哥白尼生前鼻梁曾折断过,鼻子略微偏向左脸。骨骼鉴定显示,这个事故出现在哥白尼7岁到12岁之间。人类学家随后鉴定认为,这具中世纪末期的骸骨符合哥白尼的时代、年龄和解剖学特征。根据考古学家挖掘出的头骨,华沙警察总局刑事犯罪实验室用专门的计算机软件复原了老年哥白尼的脸部,结果发现与这位天文学家的生前画像很相似。可以说,现代科学的发展为鉴定哥白尼骸骨提供了多方面的证据。

  当今认定骸骨最准确、最常见的做法就是寻找其他亲属的DNA样本,与出土骸骨的DNA进行对照检查。哥白尼作为神父没有子嗣,能提供可靠DNA样本的只有哥白尼的舅父瓦特圣罗德主教,哥白尼正是在他的抚养和资助下长大并完成学业的,考古学家现已确定哥白尼舅父的埋葬地。尽管进行DNA对照检查程序复杂、昂贵,所需DNA样本的状态也可能没有保证,波兰考古学家仍没有排除进一步认定的可能。据悉,如果能最终确认是哥白尼骸骨,将在弗龙堡大教堂内重新举行安葬仪式。

  哥白尼骸骨的出土不只具有历史、学术意义,此次考古工作始终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哥白尼的故乡托伦古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每年吸引着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弗龙堡市也希望借助这次发现能够推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本报华沙11月6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