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健康快车专题 > 正文

枕头不洁易引发哮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1:21 竞报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枕头不洁有可能引发哮喘,这是因为数百万的真菌孢子就在我们每天朝夕相伴的枕头里。

研究人员对枕头里的材料取样研究后发现,在人们使用的枕头里含有大量的真菌,每一克枕头材料里就有几千个真菌孢子,平均每只枕头里含有100万个以上的真菌孢子。尤其是在化纤枕头中,研究人员还发现了更多的真菌。

曲霉菌是枕头中最常见的病菌,对于患有哮喘病的成年人来说,这种真菌会使他们的病情恶化。在床上经常接触真菌可能会给自己带来麻烦,真菌可进入肺结核造成的空洞中,让患者体质下降和肺出血,引发哮喘。特别是患哮喘病多年的成年病人。曲霉菌也会引发一系列的动植物疾病。也是导致白血病和骨髓移植病人死亡的一个主要传染因素。

研究人员还提示,在没有其他身体疾病的情况下,起床后常觉得颈部麻木酸胀等应该警惕枕头是否清洁。编写/本报记者 张华念

枕巾、枕套、枕芯应常洗常晒

本报讯 (记者 鲁海燕) 昨天,武警总

医院呼吸科主任张健鹏告诉记者,人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人的汗渍、油渍及头皮分泌物睡觉时会浸染枕芯,潮湿的枕芯就成为各类微生物繁衍的温床,呼吸系统近距离接触滋生了大量真菌、螨虫、尘埃等的枕头,就会使人患上呼吸道疾病、皮肤病等。

“国人没有给枕芯消毒处理的习惯,也不常清洗、曝晒和更换,而夏季更容易使枕芯因受潮而滋生霉菌,若不经常晾晒,会危害人的健康。”张健鹏认为,枕芯最好应该半个月曝晒一次,这样可以通过阳光杀死绝大部分微生物。

另外,对于用蓬松棉和羽绒填充的枕芯,经常清洗就可去除霉菌、灰尘等引起呼吸道疾病的过敏物;对于以荞麦皮、灯芯草等为芯的枕头就要定期更换。他强调,清洗不能祛除导致哮喘的真菌孢子,所以哮喘病人不应与他人混用枕头。同时,预防呼吸道疾病和皮肤病,也应重视化学材料制成的衣物和床单等过敏源。

怎样保持枕芯清洁?

晒:微生物在干燥的环境中不易繁殖,阳光也可杀死绝大部分微生物。

洗:用合成纤维或羽绒填充的枕芯可以进行洗涤,以去除脏物。

换:荞麦皮、灯芯草等为芯的枕头就不适合洗涤了,最好定期更换。

自查是否该换枕头

1.在没有其他身体疾病的情况下,晨起后常常觉得颈部麻木酸胀。

2.枕头已失去弹性,需要拍打好一阵才能使其恢复一些弹性。

3.在好不容易调整完枕头之后,它又迅速恢复扁平。

4.枕头有结块、凹凸不平的现象,且填充物有受潮的异味。

枕头使用多长时间该更换?

每1-3年就更换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