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湛江蝗虫加工出口 村民捉虫每天增收200多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7: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科技时代_湛江蝗虫加工出口 村民捉虫每天增收200多元
图:刚收购回来的一袋袋蝗虫仍然生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湛江讯 记者袁增伟摄影报道:“现在蝗虫变成宝,老板将蝗虫收购加工出口赚大钱。”记者接到读者报料后,几经周折,于昨天傍晚找到了刚从吴川收购蝗虫返湛的邓老板。

  他说,他原本是办包装材料厂的,前两个月他从媒体上了解到今年湛江局部地区发生蝗害,给当地农林业造成一定损失的信息。由于他办包装材料厂,与外资企业接触比较多,
得知国外有企业在做经营蝗虫的生意,并及时与外商取得联系,确保了销售渠道。

  从8月13日起,邓老板正式开始收购加工蝗虫。起初村民感到奇怪,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但是,当一些村民将捕捉到的蝗虫交给收购人员得到现金时,许多老老少少的村民便自觉加入了捕捉蝗虫的行列。老板以每公斤8元收购,村民们每人每天捕捉蝗虫收入一般可达30至50元,最多的可达200多元,因此,捕捉蝗虫对村民们很有吸引力。一时间,村里的树林、甘蔗园里,哪里有蝗虫出现,哪里就有村民捕捉蝗虫的身影,这样一来蝗害的问题也得到了遏制。

  邓老板说,现在他每天可收购蝗虫3000公斤左右。参与收购加工的员工从刚开始的几十人,发展到每天100多人,近日已增加到200多人。当记者向邓老板了解这些蝗虫经烘干加工后经销到那里和有什么用途问题时,邓老板直言道:“对不起,这是我们的商业秘密。”(报料人:蓝先生获三等奖100元)

爱问(iAsk.com)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