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新民晚报:“发现”号“回家”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6:30 新民晚报

  “发现”号航天飞机按计划今日脱离绕地球轨道,进入地球大气层,返回地面。这个持续约1个小时的过程将是“发现”号此次飞行中最为艰险的路段之一。

  着陆前约1个小时 启动发动机降速

  在重返大气层并着陆的过程中,“发现”号需要逐渐减速,并且要承受与大气层摩
擦而产生的1650摄氏度高温。这一过程的各个环节容不得半点闪失,任何小误差都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正如美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副主管韦恩·黑尔所说的:“任何有理智的正常人都不会把重入大气层的飞行称作是绝对安全的。”

  “发现”号预计北京时间8日16时46分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着陆。在这之前约1个小时,仍在太空飞行的航天飞机将脱离轨道,启动发动机使每小时2.9万公里的太空飞行速度降下来。大约25分钟之后,“发现”号将进入地球大气层。

  着陆前35分钟 以40度角穿越大气

  当航天飞机高速穿越大气层下降时,它某种程度上已变成了自由下落、不使用动力的滑翔机。航天飞机严密绝热的机腹将朝向地球,角度为40度。这一角度在航天飞机穿越大气层最厚的部分时至关重要:如果角度太小,航天飞机就会被“弹”回太空,就像“打水漂”时石片在水面上的跳跃运动;如果角度过大,航天飞机就会过热,影响航天飞机安全。

  着陆前半小时 连续4次“S”形转动

  着陆前半小时,航天飞机与地面的距离为85公里,这时空气压力开始增加,航天飞机的机翼开始摆动,方向舵开始启用。在这一阶段“发现”号将由计算机操纵飞行,航天飞机将连续4次做“S”形转动,机身侧滚最大80度以进一步减速。飞机此时仍以超音速飞行,因与空气摩擦其外表陶瓷绝热瓦的温度可高达1650摄氏度。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就是在这一降落过程中发生解体的。

  着陆前8分钟 发出两声巨大轰鸣

  着陆前8分钟,宇航员开始控制航天飞机,在着陆前4分钟,穿越佛罗里达州上空的大气层内层。这时,航天飞机的速度会降到音速以下,机头和机翼部分的压缩空气将发出两声巨大轰鸣。

  着陆前90秒 航天飞机对齐跑道

  在“发现”号距离地面约40公里时,宇航员会手动操控航天飞机进入最后的着陆飞行路线。着陆前90秒钟,当航天飞机对齐跑道时,其高度为4.5公里,飞行速度为每小时518公里。航天飞机将以比普通客机更大的锐角降落,垂直高度降低的速度要快20倍。

  着陆前33秒 射出一降落伞减速

  着陆前33秒、离地面610米时,驾驶员要拉起机头,然后放下着陆装置。飞机后轮接触跑道时的初始速度为每小时354公里,飞机最大限度地减速,同时尾部射出一个降落伞帮助减速。随后驾驶员使飞机前轮着陆,进行“刹车”操作,并让已无用的降落伞与飞机脱离。如果一切顺利,航天飞机将滑行直至停下。(新华社华盛顿8月7日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