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宇航员太空修复试验表现出色 推迟一天忙搬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8:4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发现”号宇航员野口宗千和斯蒂芬•罗宾逊已于北京时间7月31日零点29分结束了近7小时的首次太空行走。两名宇航员在行走时对隔热系统检测,发现了25处损伤,但不会危及安全返航。此外,宇航员所做的航天飞机裂缝修复试验也取得了比预期要好的结果。美国航空航天局官员在宇航员结束行走后证实了“发现”号返航推迟一天的决定。31日,宇航员开始了一个繁忙的“搬运日”。

  损伤25处不致命

  美国宇航局驻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专家表示,宇航员所发现的航天飞机表面隔热系统的25处损伤不会危及航天飞机安全返航,隔热瓦和隔热泡沫材料能够抵抗重返大气层时的高温和压力。

  美国专家称,以前航天飞机发射并返回地面后,通常机身上的隔热系统损伤多达145处左右。因此,“发现”号这次飞行时的绝热系统损伤相对较少。

  野口宗千和罗宾逊在“发现”号舱外行走完成后,詹姆斯•凯利和查尔斯•卡马达两名宇航员在舱内又操纵着重新定位的15米机械臂对飞机机翼部位再次进行了拍摄,地面专家小组对这组分辨率更高的照片进行了进一步比照研究,结果发现受损情况非常轻微,不太可能发生类似哥伦比亚号返航时的解体悲剧。“发现”号飞行项目副主管韦恩•黑尔称,飞机状况的终检报告将推迟至8月1日出炉。

  宇航员太空修复试验表现出色

  飞机裂缝修复试验是这次太空行走的重头戏。航空航天局太空行走项目主管辛迪•贝格利称,这次维修试验的结果比预想的要好,他对宇航员的熟练操作更是赞不绝口:“他们行走时仿佛已经在太空中待了一辈子。我对他们今天的表现太满意了。”

  两名宇航员的修复试验所使用的材料是类似环氧树脂的特殊强力胶,是在所携带的各种已经受损的隔热瓦样品和机翼片样品上进行的,并没有接触“发现”号在升空时因隔热材料脱落所造成的任何损伤部位。“发现”号返航后,工程专家将对经过修复的隔热瓦和机翼片样品进行详细研究。

  航空航天局承认,这次航天飞机维修试验“只是一次模拟演示”,不能用于实际维修。不过对两名宇航员来说,他们希望永远不要出现“动真格”的情况,当然这要取决于未来几天专家是否会在机身上发现致命伤。

  据悉,目前的试验材料只能修复约10厘米长的裂缝或受损涂层,而2003年2月造成“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解体的机翼隔热层裂缝却长达15-25厘米。根据美国航空航天局的试验,如果在飞机机翼等关键部位出现5厘米长、0.05厘米宽的细微裂缝或表面涂层损坏,就可能造成飞机在经过大气层时机毁人亡的惨剧。

  母亲心声:让世人共同祈祷!

  对“发现”号7名宇航员能否安全返航问题最关心的莫过于他们的家人。现年53岁的宇航员查尔斯•卡马达的母亲雷伊已经80岁高龄,儿子的这次太空之旅让她时刻都揪着心。

  这位老妈妈透过媒体表达了她的心声,“我希望全世界每个人都能和我一起为他祈祷。”

  在卡马达即将随“发现”号升空前,雷伊曾对儿子说:“我爱你,但你要小心。”她说:“作为母亲,我能说什么呢?这就像是他小时候第一次独自穿越马路一样。”

  推迟一天忙“搬运”

  在30日首次太空行走后的晚间新闻发布会上,韦恩•黑尔证实了“发现”号返回日期推迟一天的消息。由于“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和国际空间站对接的时间还是未知数,“发现”号的太空行程延长一天可以给宇航员们留出更充裕的时间进行物资设备的转移和国际空间站的维护。

  31日,“发现”号的七名宇航员在太空醒来后得知了他们的太空之旅延长一天的消息,马上就与空间站的两名宇航员们一起投入到了繁重的“乾坤大挪移”工作中。

  据美联社的报道,他们从航天飞机搭载的“拉斐尔”多功能后勤舱中转移到空间站的“团结”号节点舱内的水、食物、衣服、笔记本等物资重达15吨。然后,他们还要把重达13吨老旧实验设备和生活垃圾搬进后勤舱,在返回时带回。

  空间站飞行主管马克•费林表示:“他们就像是在家中储藏室和车库中工作一样,活真是不少。”自“哥伦比亚”号失事后的两年半中,由于一直没有航天飞机上天,空间站内堆积的垃圾量已经相当可观。

  空间站项目主管比尔•格斯腾米尔表示,虽然空间站会尽力做好准备,以应对今年可能不会再有航天飞机上天的情况,但他还是对空间站面临的风险非常担忧,“我们怀疑会出现这种局面:某些空间站中没有备份的设备出现了故障,而且由于其体积较大又只能由航天飞机运上天。”

  目前,国际空间站共有四个用于调整飞行姿态的陀螺仪,其中有两个分别在2002年和今年3月失效,还有一个运行异常。宇航员们已经在30日的太空行走中对异常陀螺仪进行了调节,并将在最近两日对失效的陀螺仪进行更换。(据《中国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