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深圳晚报:宇航员首次会诊 发现号问题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9:46 深圳晚报

  目前正向国际空间站进发的“发现”号上的宇航员27日通过远程控制技术、利用安装在航天飞机末端15米长的可移动机械臂对航天飞机的前舱和机翼进行了全面检查。机械臂上安装了摄像镜头和激光探测装置,整个检查历时7个小时。检查过程中,宇航员和地面控制中心的专家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官员保罗•希尔说,这个检查步骤是在“哥伦比亚”号
失事后新增的项目,也是最危险的项目。如果机械臂和绝缘层发生碰撞,后果将不堪设想。

  与此同时,NASA下属肯尼迪、约翰逊和马歇尔3个航天中心的100多名分析人员正在对大量的图像和数据进行分析,以判断绝热瓦和绝热泡沫的脱落是否对“发现”号造成了损坏。研究人员需要几天时间才能做出确切评估。

  希尔强调,他本人对航天飞机发射升空的三维图像进行初步分析后认为,不会有“严重的问题”。即使绝热瓦和绝热泡沫脱落,也在航天飞机可控范围之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紧急营救

  4名宇航员操练半年

  如果NASA的专家最后判断“发现”号不能安全返回地球,那么7名宇航员和航天飞机上的所有物资都将转移到国际空间站上,等待救援。“发现”号则将自行进入大气层解体。

  7名宇航员将和正在国际空间站工作的两名宇航员利用补给物资在太空中生活1个月左右。NASA将在这段时间内发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前往国际空间站展开紧急营救。4名宇航员已为这个紧急营救计划训练了半年之久。由于国际空间站的补给物资有限,前往营救的“亚特兰蒂斯”号必须在一个月时间内发射升空,这意味着发射前的很多安全检查程序将无法完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