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庞之浩: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失败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20:48 新浪科技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 庞之浩

  发现号航天飞机的首次复飞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其程度不亚于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空中解体。因为它的成败于否,不仅关系到机上7名航天精英是否能顺利完成任务,平安返回地球,为重振航天飞机昔日雄风来个“开门红”;还将对改进后的航天飞机进行最为严格的考察,看其有没有达到新制定的安全使用要求,从而决定着航天飞机的未来命
运;它也直接影响到到迄今世界上最大的航天工程——“国际空间站”的建造,因为如果离开了航天飞机的支持,这一空间大厦很难竣工和运营;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人类载人航天的未来前景。所以,从各方面讲,美国再也输不起了,发现号的首次复飞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美国的载人航天项目可能会被永远终止,可以说,美国航空航天局已把未来押在这次发射上了。由此可见,航天飞机之所以多次推迟发射也就不难理解了。

  耗资数百亿美元研制出来的美国航天飞机原来设想的很好:通过重复使用来降低成本,每次飞行费用不超过3500万每元;通过简单维修即可,每2周发射一次;过载小,从而降低对航天员的要求;运载量大,从而满足大型空间站的需求;由于能在固定机场降落,所以安全性较高……

  然而事与愿为违。实践表明,航天飞机不仅技术复杂,危险性较大,而且造价昂贵,运行成本也极高。每架航天飞机需耗资近30亿美元,每次飞行还要花4亿多美元。

  航天飞机技术太复杂了,例如,外型象普通飞机一样的轨道器每次升空都要经历发射、飞行和返回的全过程,即所经历的飞行过程及环境比普通飞机要恶劣得多。它既要有适于在大气层中作高超音速、超音速、亚音速飞行和水平着陆的气动外形,又要有能承受再入大气层时高温气动加热的防热系统。其火箭发动机还要可以重复使用。

  美国航天飞机里面有3500个重要的分系统和250万个零部件,稍有不慎就会全军覆没,导致重大事故。其实,航天飞机就像1枚可以飞行的巨型炸弹,其2个固体火箭助推器可产生3×106千克的推力,每秒钟要燃烧5吨的燃料;而它的3台主发动机则产生5.4×105千克的推力,使用的是704吨容易挥发的液氢和液氧。所以,它是一个高度危险的随时都可能爆炸的巨系统。

  那么,为什么还要继续使用航天飞机呢?因为无论从运输能力上讲,还是从飞行时间上说,航天飞机都远远高于宇宙飞船,正在建造的“国际空间站”缺它不行,否则将成为太阳系中最高级、最昂贵的太空垃圾。

  航天飞机可以把7~10人外加将近30吨的货物送空间站上去,满足大型空间站的需求,它也能独自飞行10~20多天,进行在轨修理卫星等复杂工作。而载人飞船最多能运送3人外加几百千克的货物到空间站上,或独自在太空飞行10天以内,为中小型空间站提供服务。在美国航天飞机停飞阶段,不仅“国际空间站”的长住人员由3人减为2人,其建造也随之停止了,因为飞船不能运送空间站的大型部件。

  自从1998年发射“国际空间站”第1个舱以来,航天飞机已经飞行了16架次运送空间站组件,今后还需飞行24架次。如果按照每年飞行5次计算,至少要到2010年才能建成“国际空间站”。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