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防治艾滋病专题 > 正文

河南艾滋病高发村——上蔡县文楼村麦收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1:49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7日电(记者 张兴军)麦收时节,记者走访了河南省上蔡县文楼村。和许多普通村庄一样,眼下的文楼也在紧张地进行抢收抢种,并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中。

  作为一个艾滋病高发村,文楼常被世人用异样的目光打量。然而记者采访发现,在河南省驻村工作队一年多来的帮扶下,文楼村和文楼人的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一进入文楼村,就看到一片繁忙景象:金黄色的麦田里几部联合收割机正在往来穿梭,村里新修的柏油马路上晒满了新打下来的麦子,人们来来往往,忙碌而有序。

  在村小学的篮球场上,57岁的程进国正在扬麦子。据老人介绍,他的二儿子和媳妇都是艾滋病人,老伴也因为艾滋病于前年去世,老人现在和大儿子一家住在一起。"家里的5亩麦子已经全部收完了,儿子和媳妇在外打工都没有回来。"程进国说,"来回路费就要一两千块,实在不划算,再说现在都用机器收割,比以前省事多了。"

  据村支书刘月梅介绍,今年文楼村小麦种植面积达到2700多亩,村里原有4部联合收割机,村委又从外地协调过来4部,所有机器已经全部投入麦收,估计到6月4日全村麦子就将收割完毕。刘月梅还告诉记者,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文楼村正日渐走出艾滋病的阴影。

  2004年2月18日,由河南省卫生厅组织的首批工作队进驻文楼,随后开始实施"六个一工程",即:省里出资帮助村里修一条路,打一眼深井,建一座学校,建一个卫生所,建一所党员、村民活动室,每个乡建一座收养艾滋病遗孤的阳光家园。目前第一批工作队走了,第二批工作队紧接着来了,"六个一工程"也基本完成。

  据了解,麦收之前,工作队还筹资数万元购置方便面、白糖等物品,发放到全村每个农户家。同时还组织了夏收互助队,帮助有困难的艾滋病家庭和缺少劳动力的农户。

  在村卫生所,记者看到院里院外都晒满了麦子,但前来就诊的病人很少,只是在中午有几个村民前来取药。所长张海建告诉记者,目前村里艾滋病人的用药都很规范,心态也趋于平稳,现在很多人都在家忙着收麦子呢。

  村民程广华夫妇俩都下地干活去了。程广华的父亲程天福告诉记者,刚查出患有艾滋病时,儿子和儿媳妇整天躺在床上,对生活失去了信心。通过治疗,两人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可以下地干活了。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两口子现在又养了10多头猪,还建起了沼气池。

  2005年是河南省全部免征农业税的第一年,正在进行的麦收也是河南省进入“零农税”时代后的首个麦收。程天福告诉记者,作为艾滋病高发村,文楼早在一年前就已经享受了全部免除农业税的政策。“以前种地不交‘皇粮’可是犯法啊,现在不但‘皇粮’不交,上面还给补贴,学生上学也不交钱,咱们还有啥说的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