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防治艾滋病专题 > 正文

艾滋病离你有多远——《中国艾滋病调查》读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8:55 中华工商时报

  □邵燕祥

  这不是一个政府部门或社会团体或科研单位或什么信息公司……而是一个人的调查报告,这个人就是河南的高耀洁,她以七十岁的退休医生之身,仆仆风尘,历经艰难,“自1996年投身防艾事业以来,她走访了一百多个村庄,访问了一千多位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编辑发行了近百万份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材料,救助了大批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属”。这部《中国
艾滋病调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用一笔一笔的事实,告诉我们,中国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的处境,艾滋病在中国的传播,以及防治工作的现状;书中实例,涉及数百人,都是作者目击的实况。

  请你读一读,无论你是谁!

  你以为艾滋病离你很遥远,惟有吸毒、性乱等“道德缺陷者”才会害这种病吗?你以为艾滋病只是关系到感染者和患者的健康和生命,而与你身边的整个社会无关,更与你个人、你的家庭无关吗?

  是高耀洁这个人,唤起我对艾滋病的注意,我也开始注意倾听整个世界有关艾滋病的警告,不再以为那只是从遥远非洲传到西方世界的一种特别的疾病,而我们中国仿佛置身世外的桃花源里。

  2004年7月1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泰国曼谷的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说:“我们听到很多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关恐怖主义的言论,因为恐怖分子可以利用这些武器导致成千上万人死亡。然而,面对艾滋病这个威胁着数百万人生命的疾病,我们采取了什么行动呢?”诚然,艾滋病就是另一种无声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中原大地,艾滋病患者就不是一人一户,而是一大片,一个村几个村,几十户几百户,几十人甚至上百人,形成一个个“艾滋病村”,这是不同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中国特色。在已公开的艾滋病高发村———河南省上蔡县文楼村,村民2000多人中,曾有1000多人在90年代中期卖过血,现有800多人已确诊为

  艾滋病,还有500多人尚未进行H IV抗体检查(这是到高耀洁2004年成书前的资讯)。

  而在自己的家乡故土为防治艾滋病奔走呼吁的高耀洁,在一段长时间里成为“不受欢迎的人”;原本预订好的一场“防艾知识”讲座,却因为“河南至今还未发现一名艾滋病患者”而被取消。

  但无情的事实绝不会因隐瞒掩盖而消弥于无形。

  2003年的非典事件,也许是促使中国新一届政府对艾滋病公共政策上有所变化的契机。那一年,中国政府宣布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为84万人,发病人数为8万人。(这个患者人数在亚洲仅次于印度。)同年9月,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联合国艾滋病特别会议上承认,“艾滋病防治工作仍面临着严峻的形势,艾滋病在中国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实际上,自2001年以来,中国已进入艾滋病发病和死亡的高峰,2002年全年报告艾滋病病例数比2001年增长44%。有学者警告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至少有80%生活在农村,如果不能加大防治力度,就会由病情恶化很快变成艾滋病患者。而由于医药负担沉重,一个患者会使两三名人口变成赤贫。

  “如果按照现在艾滋感染者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全国将出现1100万感染者。再以现在的推算方式,以800万农村感染者计算,艾滋病所造成的贫困人口将高达2400万到3200万。”(《三联生活周刊》2003年12月29日李菁文)

  据报道,克林顿曾在演讲中说,“如果有1500万到3000万人得了艾滋病,就将让你们的经济成果毁于一旦。”世界银行的报告也指出,如果继续对艾滋病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艾滋病会在三代人的时间里毁掉一个社会。

  在这之前,我国就曾有不少专家大声疾呼,要把艾滋病提到“国家安全危机”的高度来认知。高耀洁把艾滋病的流行和防治不力称为“国难”。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2004年4月8日,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陇德在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召开之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疫情漏报瞒报情况严重。由于信息失真,给国家制订行为干预、患者医疗、经费投入、药物生产等相关政策造成很大困难;艾滋病对局部地区的社会经济的严重影响已逐步显现,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引发了各种社会问题。”

  应该进一步指出,艾滋病的流行及其后果,这不是一般的社会问题,它不仅关系到部分地区和人群的眼前利益,而且关系到他们以至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到民族的安危。

  据中新社2004年4月11日报道,卫生部最新统计显示,血液传播是目前中国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中国艾滋病的血液传播占72.6%,居首位;由性途径感染占8.4%;母婴传播感染占0.3%,还有18.7%的传播途径不详。

  其实,1997年武汉大学桂希恩教授来河南调查,就已确认血液是当地艾滋病主要传染源。当时他已发现数百名艾滋病感染者,都是一度盛行的“血浆经济”的牺牲品。高耀洁的走访更提供了大量的实证。

  高耀洁回叙1995年前后中原地区兴起“血浆经济”的情况,当时各县防疫站、妇幼保健站都办起了创收血站,乡村血站建成了,物资、煤炭、工厂等单位的血站建成了,甚至连某些县的政协、人大也加入了办血站的队伍。一时间,成立了230多家“合法”血站和数不清的非法血站。每次每人抽800毫升血,给卖血者40-50元,血站再把这些血浆转卖出去。

  直到2004年10月17日,华北地区仍有“单采血浆站”非法存在,每日半夜至凌晨营业,抽800毫升血浆可获80元报酬。书内有一张照片可看出是阳谷县单采血浆站。高耀洁用了“草菅人命”这个成语来控诉非法血站的罪恶,她认为:当前预防艾滋病的当务之急是打击非法血站!

  借开办血站采血谋利,已经造成艾滋病的流行,造成了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这样一个高达百万人(且尚在增加)的弱势社会群体。

  而当下,是防治艾滋病从局部高发向一般人群扩散的关键时刻。

  高耀洁在今年3月接受《中国国土资源报》采访时说:千千万万艾滋病人面临的困境,一是经济贫困,二是社会歧视,三是(游医骗子等的)诈骗。她直率指出目前防治工作的三不足:对艾滋病大面积流行估计不足,对艾滋病严重危害认识不足,对艾滋病防治投入不足。

  高耀洁已经最大限度地做了一个人在当前社会条件下所能做的事情,她真的已经竭尽全力了。且不说她完全自费地奔走调查,印发艾滋病防治知识,接待以至救助病人和他们的家属,后来又把全部稿酬和奖金投入民间防艾事业;单是说她冒着封杀和打击坚持敲响防治艾滋病的警钟,我们有良心的中国人,都该像她足迹所经之地的艾滋病感染者、患者一样感谢她。

  高耀洁的这本新书,下编为《艾滋病预防知识问答》,以大量篇幅告诉我们,艾滋病不是不可防治的。

  高耀洁敲响的,是警钟,不是丧钟!只有警钟长鸣,才能使丧钟绝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