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安徽花山石窟之谜:疑为越王勾践藏兵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7:24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安徽花山石窟之谜:疑为越王勾践藏兵洞(图)
走进花山谜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安徽花山石窟之谜:疑为越王勾践藏兵洞(图)
谜窟中发现了人工刻凿的痕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将近2500年的36个人工洞窟,各自独立。到底最初是为什么而开凿它们的?当地人都没有想到:在自己家自留山的山肚里居然有这么多地下石窟,大的甚至比两个足球场还要大。

  ●撰文\江志伟 ●摄影\吴若峰

  数字·36

  花山谜窟位于北纬29°39′34″~29°47′7″之间的丘陵地带,属于现在安徽省黄山市范围,距离屯溪镇只有十几公里的车程。石窟外的新安江下游就是钱塘江。这些地下石窟目前已探明的有36个,或大或小、或深或浅、或高或低地隐藏在山体中,各自为窟,互无关联,单口出入,朝向各异。

  这36个石窟,有的敞开在山野阡陌小路边,有的深藏在半山腰荆棘草丛中,有的淹没在山脚江水里。为了详细考察这些石窟的地形,我找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测绘局通过航拍和地理调查精心绘制的1/50000的1977年第一版《屯溪镇军用地形图》,部分石窟早已标示在地图上,方位、洞口朝向、洞内高度及其植被覆盖等情况均一目了然,足够精确的了。然而却至少一半的石窟因为位置过于隐蔽,奇迹般的逃过了测绘兵的“鹰眼”,没有出现在地图上。

  内构·完备

  石窟的内部结构很有意思。走进去,就感觉走进一个地下大院。窟里有甬道,有大小不一的房间隔断,而且还分成了几个楼层。另外,我们还在石窟里发现了水井、蓄水池之类的设施,感觉就像我们现代的防空洞—功能齐全、设施完备。洞窟的石壁上留下了各种痕迹,有的像我们现在泥瓦匠用的砖瓦刀,有的像变幻了的尖喙鸟,还有的就是一条规整的长弧线……这些图案,显然是自然力无法创造出来的。

  地理·佐证

  在花山石窟群发现之前,浙江省的龙游(古称“姑蔑”)就已经发现了一组拥有24个洞窟的石窟群;而在花山石窟群发现并进行开发的同时,几里外的烟村又发现了24个石窟。同时,它们都隐秘地分布于新安江流域内的山体中。花山石窟群在新安江的南岸,而龙游石窟群则在衢江的北岸,它们同属新安江水系—地处皖、浙两省两地的三处石窟群从地理位置上看,如此靠近。它们之间有什么关联吗?也许,这两处石窟群正可以作为辨明花山谜窟真相的有力证据。

  历史·真相

  按《史记》记载,鲁哀公十三年(公元前482年),越国首次发兵伐吴的军队总数为49000人。而此前的诸多史料中却没有相关的军队数量记述,那么越国的这些军队很可能全部是秘密训练而成的。三地石窟群总数至少有80多个,且窟内容量庞大,足以容纳得下。窟内大量存在的石室、石房、大广场、小广场、楼上楼形式的设施,完全可满足他们的军备、军训和生活;窟内的诸多水塘、水井、水池,不但可供士兵的生活饮用,而且可作打制兵器、工具时的淬火之用;所有洞窟均为单口出入,而又各不相通,这或许也是为了满足越军各部分训、绝对隐蔽、便于控制的要求而设计的。

  现实·谜团

  在越王勾践实施复仇计划的22年漫长岁月中,显然他是一边实施韬晦之计,屈当奴仆,骗取赦免,卧薪尝胆,立志复仇;一边实施“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的复仇计划,秘密建立战备基地,扩充兵源,训练军士。花山石窟群、烟村石窟群和龙游石窟群在这段漫长的备战期间里,作为越王勾践为复仇伐吴而秘密凿建的地下战备基地,是完全有可能的;石窟的内部结构也利于屯粮、屯兵、军事训练,乃至于打造兵器。

  虽然,藏兵洞的说法,从情理上是可以说得清的,但由于缺乏更多的有力证据,还仅仅停留在推测阶段———毕竟这三处石窟因为相继搞起了旅游开发而中断了科学的发掘与研究。到本文发稿时,我有幸获知,浙江省已经决定在今年的某个时候,排除一切干扰因素,即将对龙游石窟做进一步的考古发掘。希冀届时会有更多更有价值的发现,使谜窟真相大白于天下。

  附:越王勾践

  勾践,中国春秋时越国国君,前496至前465年在位。勾践即位不久,吴王阖闾乘机攻越。越军于槜李大败吴军,阖闾被创身亡。勾践不听范蠡劝阻,仓促下抢先出兵攻吴,于夫椒大败。范蠡提出屈辱求全,主张用卑辞厚礼向吴求降,如若不允,就由勾践亲自去吴国做人质。勾践采纳了这一建议。勾践下诏罪己,去吴国给夫差作奴仆,终于骗得夫差的信任,于3年后被释放回国。勾践发誓复仇灭吴,卧薪尝胆,休养生息。前482年,勾践利用夫差北上争霸,国内空虚之机,攻入吴都姑苏,俘吴世子友。夫差返国后求和。勾践二十四年,吴都被围三年后城破,夫差自杀。吴亡。随后,勾践北上,迁都琅琊,与齐国、晋国等诸侯会盟,经周元王正式承认为霸主。(转自苏州吴中政府旅游信息资料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窟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