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文物流失与保护专题 > 正文

世界罕见文物浙江龙游石窟面临坍塌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5:08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23日电(潘海平 张丹丹)地处浙江西部的龙游石窟是世界罕见的古代大型地下建筑群,近日众多学者通过实地考察发现,这个石窟已开发的5个洞室已出现诸多病害,再不及时保护,这一文化瑰宝最终将会坍塌消失。

  龙游石窟位于浙江省龙游县城北3公里处的凤凰山麓。1992年4月当地的农民用

  4台抽水泵花了17天时间抽干了被称为“无底塘”中的水,发现了这一古代大型地下建筑群。龙游石窟群规模巨大,在方圆0.38平方公里区域内分布着大小24个洞窟,每个洞窟的面积从1000至3000平方米不等,每个洞窟从矩形洞口开始垂直向下延伸,高度约30米,顶部呈“倒斗型”,洞内分布着若干巨大的“鱼尾形”石柱,与洞顶浑然一体。更让人惊叹的是洞顶和石柱上均匀留下古人似乎带有装饰意义的凿痕。

  由于考古界对该古代地下工程的开挖年代和开挖目的尚未确定,也由于石窟群的选址、斜顶设计、“鱼尾形”柱、石刻花纹等众多悬念,所以在考古界、旅游界都引起了广泛关注。中国岩力学与工程学会教授方祖烈说,无论出于何种目的修建龙游石窟大型地下工程,都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

  而如今,这一地下建筑群正在被侵蚀。湖南水利水电设计院工程师彭春雷说,1号-5号洞窟由于洞室处于地表附近,且开挖洞年代久远,受风化及人类活动的影响,岩体卸荷拉裂,裂缝发育并不断扩张,围岩稳定性降低,洞窟安全隐患日趋严重。

  专家说,在石窟内分布有各种大小不一的鱼尾状石柱,这些石柱对洞库稳定起着关键作用,目前,因各种因素的作用,许多石柱已出现大量风化或应力裂缝,其岩体强度也显著降低,一旦裂缝发展贯通石柱发生整体破坏,势必破坏石窟洞顶的稳定,造成洞顶坍塌。(完)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