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上海青年报:圆明园文物生态破坏更具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5:37 上海青年报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李杨 李京华) 从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到湖心岛事件,一时间关于圆明园的文物、生态问题成为了社会焦点。北京大学6位专家认为,圆明园文物、生态破坏比湖底防渗工程更具危害。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植被地理学教授崔海亭,生态学教授、建设部世界遗产顾问专家陈昌笃,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谢凝高,环境科学教授黄润华,生态及景
观规划助教李迪华等6位专家近日向记者指出,建立有效制衡机制保护遗产已刻不容缓。

  专家指出,遗产破坏事件发生的根源,是我国目前没有统一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定义和专门的遗产管理机构。

  专家们建议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和文化遗产法》,依法成立国家自然和文化遗产专门管理机构,全面整合目前文物、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等按照部门职能划分的自然和文化遗产管理与保护的定义和资源。

  -专家声音

  俞孔坚、谢凝高:对近万米具有300多年历史的经典园林驳岸进行彻底翻建,是严重的文物破坏行为。这些驳岸采用的工程技术体现了中国古代的建筑技术和艺术水平。

  俞孔坚、崔海亭:圆明园陆面植物是经过近百年自然演替形成的。但目前,圆明园管理者对这些自然植被以近乎“三光”的方式肆意伐掉,再用挖掘机造山、大面积种植人工草坪和“观赏花木”。这一做法严重破坏了圆明园原有的生态多样性。

  陈昌笃、李迪华:圆明园乡土生物群落对烘托遗址的悲剧气氛和沧桑感是必不可少的。研究表明,对乡土生物群落的“三光”做法,不但毁灭性地破坏了圆明园近百年来经过自然演替而来的自然遗产,也将对圆明园的历史文化遗产价值和景观体验带来毁灭性的破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