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防治艾滋病专题 > 正文

中国自行研制艾滋疫苗临床试验进入第二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7: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央视国际报道,今天上午,中国自行研制的艾滋病疫苗一期人体临床试验进入第二阶段,6名志愿者在广西疾控中心接种了艾滋病疫苗。三个月以后,这些志愿者将再接种一次以痘病毒为载体的疫苗,最终完成艾滋病疫苗的联合免疫。

  据介绍,这次注射的是DNA单剂量疫苗,它是艾滋病混合疫苗中的一部分,目的是诱导人体抗体和细胞对艾滋病毒产生免疫能力。每位志愿者的接种剂量是2毫克,随后他们将
接受72小时的跟踪观察。有志愿者表示,对这次实验有信心,因为疫苗感染艾滋病的几率几乎没有,而且以前几批志愿者的身体没有出现问题。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细胞实验室主任王佑春说,与前一阶段的临床试验不同,这次我们将对志愿者进行联合免疫,也就是说,每位志愿者同时接种DNA疫苗和痘病毒疫苗,目的是全面考察疫苗的安全性。

  据了解,临床试验机构随后将对疫苗的使用剂量、安全性和耐受性进行评估,并根据人体试验结果,考虑是否进入二期临床试验。

  虽然艾滋病疫苗一期临床试验目前已经进入第二阶段,但有关疫苗专家表示,艾滋病疫苗研究仍然需要时间,不可能在短期内上市。

  据介绍,中国从1996年开始艾滋病疫苗研制工作,按照国际上的惯例,新药在临床试验过程中,发达国家有85%左右的淘汰率,所以中国研制的艾滋病疫苗也存在很大风险,不可能在短期内获准上市。

  对此,王佑春也表示:一期临床是探索它的安全性,并不意味着艾滋病疫苗已经成功了,目前已经有19个国家30多个研究单位来从事艾滋病疫苗的研究工作,也仅仅有2个疫苗进入了三期临床,其他也在一期临床阶段。

  据了解,国际上第一个进入一期临床试验的艾滋病疫苗是美国瓦克斯根公司1998年研制的,该疫苗先后在美国和泰国开展了二期和三期临床试验。有7000多例志愿者接种该疫苗,试验结果表明,这种疫苗不能有效阻止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已于去年底宣布失败。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