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5年科技活动周专题 > 正文

全国科技周暨北京科技周开幕 各地卫星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07:40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全国科技周暨北京科技周开幕 各地卫星互动
模拟驾驶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全国科技周暨北京科技周开幕 各地卫星互动
和短跑冠军比比速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今天,全国科技周暨北京科技周在海淀展览馆正式开幕。全国各地的科技周活动也同时进行,这些活动会通过卫星信号,即时传回到主会场的三面大屏幕上。据了解,这是科技周第一次运用卫星信号即时进行全国互动活动。

  在每年的科技周期间,市民总是可以看到许多深奥又好玩的科技展览,今年的科技周又会给市民提供什么样的科技大餐呢?昨天下午,记者探访了还在紧张布置中的科技周主会
场。

  模拟坦克内发射炮弹

  海淀展览馆“科技、和谐、发展”展区都是军事科技产品。这片展区主要以图片为主,互动性最强的是模拟驾驶坦克。

  现场提供了一个封闭式的“大铁箱”,箱子里其实是三间完全按照特55型号坦克内部还原的操作间:驾驶员室、炮手室和车长室。记者进入狭窄的炮手室,戴起沉重的塑胶头盔,根据车长的指示,调整炮口的高度和发射距离,然后按下发射钮,射出了生平第一枚“炮弹”。工作人员介绍,这套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平时都用于炮兵训练。

  和短跑冠军比比速度

  在“科学运动、健康生活”展区里,有一个约15米长的跑道格外引人注意。跑道的一侧是一幅短跑选手运动画面,表现了运动员从跪地准备开始到冲刺撞线结束的连续动作。

  这个项目的名字叫“和冠军赛跑”,一旁的短跑选手画面会通过光线控制,显示不同项目短跑冠军的奔跑速度。观众可以选择想挑战的世界冠军,在跑道上和他一决胜负。

  接住“小贝”的香蕉球

  隍在展览场地一侧有一个用球网围住的“小禁区”,这个项目叫“香蕉球的秘密”。禁区的前沿有一台“发球机器”,机器通过两个转轮向不同方向旋转,模拟不同足球运动员开出的各种球路,当然也可以模仿小贝的香蕉球。观众可以站在距离发球机器15米远的球门内,做一回国家级守门员,看看自己能否扑出贝克汉姆开出的香蕉球。

  解密“倍奴利之球”

  隗科普互动区内有100个不同的互动模型,其中神秘的倍奴利之球让人驻足。这是个葫芦状的塑料瓶,瓶口有一个黄色圆球。当模型通电后,瓶口会向上产生气流,把黄球吹到距离瓶口15厘米的空中。观众可以转动模型底座的瓶子,而黄球也会在空中随着瓶口转动。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个模型运用了流体力学中最著名的“倍奴利原理”,简单说就是气流速度大的一面会给另一面一个相反的力,飞机升空也运用了这个原理。

  和向下动的岩壁赛跑

  在运动展中,有两面自动下降的攀岩墙壁。这面墙壁和普通攀岩墙壁最大的不同是它可以运动。

  当人开始攀岩时,墙壁便开始向下运动,攀岩者必须根据墙壁的下降速度,控制自己的上升速度。墙壁旁边有调节下降速度和墙壁角度的键盘,当记者要求调到中速时,身体便因为跟不上墙壁下降的速度而掉在海绵垫上。

  采写/本报记者郭鲲 摄影/本报记者张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技周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