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5年科技活动周专题 > 正文

全国科技周14日开幕 活动凸显四大特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4:57 中国网
科技时代_全国科技周14日开幕 活动凸显四大特点(图)
北京举办“科学、运动、健康、和谐”科普互动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5年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14日-20日在全国展开。本届科技活动周内容丰富多彩,其主题为“科技以人为本,全面建设小康”。

  据科技部李普副司长介绍,本届科技周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活动内容有四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大力宣传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集中展示科技事业发展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举办多种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等内容相关的科普活动。坚持把各项科普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结合,与地方和部门的工作实际相结合,与广大公众的实际需求和关注热点相结合。

  ——把科技丰产富民活动作为依靠科技进步推进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方式。通过科技下乡、科普列车、科普大篷车、科普志愿者、科技特派员等有效形式,发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基层的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村生产第一线,集成相关项目、资金和人才,面向广大农民开展科技培训、科普宣传、科技咨询等方面的活动,积极探索科普服务于“三农”的新机制,扎扎实实为广大农民办实事。

  ——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为重点,按照中央关于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的要求,宣传当前科技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引导干部群众充分认识科技工作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中肩负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对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不断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把科普工作作为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各级各类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做好科普类公益性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工作,把科普活动和思想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各地科技活动丰富多彩

  据了解,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将举办一系列重大活动。包括在北京举办的“科学、运动、健康、和谐”科普互动展,“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大型科技游园会,“新时期我过科技发展战略和对策”形势报告会,科学经典名篇演诵会;在江西举办科技列车井冈行;在湖北、安徽、江西、浙江等地举办科技特派员巡讲和远程咨询活动;在上海举办全国青少年优秀科普动漫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和颁奖大会,在澳门举办“体验科学”科普互动展等。

  此外,各部门和地方也准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主要包括:中国科协举办的“可持续发展——网上系列科普活动”,中科院的“科学的奇迹——纪念爱因斯坦科普展览”,团中央的“走进美妙的数学花园——中国青少年数学论坛”,全国总工会录制的“在创新中超越——全国企业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宣传片”,中央电视台策划的“科技前沿”系列科普片展播等。

  各地举办的活动有:北京的“首届中关村健康节”,上海的 “树立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城市”主题展,天津的“珍惜资源,从我做起”大型科普展览,重庆的“保护母亲河——青年志愿者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海南省将举办虚拟科技馆开馆仪式,甘肃省将举办“高新技术进军营”专题科普报告会,黑龙江省将举办“信息科技沟通未来”主题展览,福建省将举办“科学、和谐、发展——公众科学素养电视大赛”等。(陈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