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圆明园工程环评遇难题 没有环评机构敢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8:29 竞报
科技时代_圆明园工程环评遇难题 没有环评机构敢接手
昨天下午,圆明园管理处人员称尚未接到国家环保总局的限期文件。与此同时,园内游人寥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陈琳报道 自4月13日环保总局召开圆明园防渗工程环境影响听证会至今,圆明园还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记者从环保总局环评司了解到,环保总局已经责成圆明园管理处在40天内提交环评报告。昨天,圆明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圆明园一直在做环境影响评价这个工作,但现在的确是没有环评机构愿意接手。

  环评报告批准前圆明园继续停工

  环保总局环评司环评三处负责人李天威说,环保总局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法的有关要求,已责成圆明园管理处在40天内限期提交环评报告;在环评报告批准前,圆明园整治工程必须继续停工,并承担相应责任。李天威说,规定限期的文件将于近日送达圆明园管理处。

  没有环评机构愿意接手

  圆明园管理处为何还未提交环评报告?李天威说,据圆明园管理处反映,目前仍没有环评机构愿意接手圆明园整治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圆明园管理处李景奇主任,手机是一位女士接的。她表示,目前园方还未收到环保总局的限期文件。这位女士称,圆明园一直在寻找有资质的环评机构做环评报告,但现在确实没有哪个环评机构愿意接手。

  环评机构:圆明园的事太复杂

  昨天,记者给好几家在京甲级环境影响评价单位打了电话。刚开始记者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时间”。

  最后,一家环评机构的负责人对记者说,“环评机构不是不愿接,而是不敢接。”他说,圆明园防渗工程这件事太复杂,中间牵扯到很多利益。一方面是国家环保总局,另一方面是海淀区政府。“圆明园防渗工程到底是对是错,其实大家心里都很明白。做环评影响是要签合同的,也就是说,环评单位要为自己做出的环评报告负责。是拆还是留这里的责任都太大了,谁敢说这话?”

  环保总局没有权力指定环评单位

  李天威说,圆明园管理处也曾提出让环保总局推荐环评单位,但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法的有关规定,环境影响评价只能由业主单位自行选择有资质的机构,环保总局没有权力指定环评单位。他表示,环保总局会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向圆明园管理处提供有关环评单位资质等各类信息,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