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长城砖公开叫卖 立法保护面临难题(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7:05 北京娱乐信报

  野长城毁损加速

  “北京不少地段的野长城已经成了人们光顾的旅游胜地,一是图不花钱,二是图野趣。”曾在五一前后多次攀爬野长城的读者黄先生感慨之余发出疑问:“好像没人关注野长城的保护,不仅古砖丢了,而且堆满垃圾……怎么会没人管呢?”

  五一期间,记者先后两次跟随游客攀登野长城,目击了黄先生反映的情况。经了解,2003年8月1日以保护野长城为宗旨的《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开始实施。但有关人士认为,这个管理办法一直没有发挥有效作用,许多野长城已经满目疮痍,城砖甚至在某些地段公开叫卖。

长城砖公开叫卖立法保护面临难题(多图)

  保存完整的城砖在整段长城上已经很难找到

  村民坐地自设“收费点”

  五一前,记者随黄先生等5名游客来到位于怀柔的西水域长城脚下。花了10元钱买了5袋野果后,记者等人便在一位大娘的带领下穿过5分钟的小道来到一段野长城脚下的入口处。“你们得买票啊!这是我家的果园,从这里上去每人2块钱,那边正规的一人还收25元呢!”一位大爷坐在一块石头上说。收了“门票”后,大爷便将记者一行带往长城的“入口处”——一个被人为破坏而形成的约3米宽的城墙裂口。

长城砖公开叫卖立法保护面临难题(多图)

  “从这儿就能上去”

  600米长城只剩100米城墙

  “怎么没有城墙和梯子啊?”黄先生等人穿过10分钟的山道爬上长城看到它的第一眼时,便感到很意外。“真是很凄美啊!”吴小姐随之感慨说。记者看到,自己所在的位置离最高处烽火台大约600米,仰望这段长城,记者只看到临近烽火台的一小段有城墙,而大约500米的长城两边的城墙已经消失。

  踩着零零散散的碎石,抓着一块块石头,记者等人手脚并用爬了10分钟后,看到另一名游客随手拾起小半块碎砖,将它扔向长城脚下的小西湖,长城上的砖也随之消失在湖中。

长城砖公开叫卖立法保护面临难题(多图)

  游客从缺口进入长城

长城砖公开叫卖立法保护面临难题(多图)

  爬上长城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