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长城砖公开叫卖 立法保护面临难题(多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7:05 北京娱乐信报

  烽火台尽成厕所

  记者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攀爬后,终于爬上了该段长城的最高点烽火台。可还未走进烽火台内,一股臭味扑鼻而来,原来这些稍微避风的地方几乎都成了游客方便的场所。

  长城草木被用作烧烤

  5月2日,意犹未尽的黄先生等人带上睡袋、帐篷、食物和水,再次来到野长城开始他们的“露营烽火台”计划。当傍晚6时30分左右他们爬上烽火台时,发现另一支队伍已经扎完营,围坐在地上一边吃零食一边聊天。

  晚上8时左右,黄先生等人惊讶地看到,这支队伍“敲锣打鼓”般开始了他们的篝火晚会,而他们用来烤火腿肉串等食品的柴草,全取自于长城上的草木。5月3日一大早,这伙人离开时,留下了一堆灰烬和废弃物。而这些游客的行为,没有受到任何人的干预。

  据村民介绍,自4月以来,每到周末都会有近千名游客攀爬这段野长城,而五一期间游客则更多。

  长城砖公开叫卖立法保护面临难题(多图)(2)

  垃圾被随处乱扔

  长城砖公开叫卖价格翻番

  据村民介绍,20多年前这里的村民建房时一般采用长城砖,现在的许多村民家也有砖。为了核实这种说法,记者随即询问一名村民是否有卖砖的人,想买几块砖带回家留作纪念。村民立即为记者找来一位自称家中有砖的大娘。

  大娘告诉记者,几年前城砖只卖2元钱一块,后来涨到5元。“现在城砖不好搬呢,都在山顶上,那么远的路背下来不容易!低点的地方都被搬空了……得10元一块。”她抬头向野长城的方向望了望,高声说:“砖在我家里,要得多最低10元钱一块,不能再低了。”

  长城砖公开叫卖立法保护面临难题(多图)(2)

  长城低处满目疮痍

  管理办法收效甚微

  面对野长城的毁损现状,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骥感到十分无奈,虽然市政府颁布并于2003年8月1日开始实施以保护野长城为宗旨的《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但是由于相关管理部门未实施有力的保护措施,村民和游客都未受到约束,村民继续靠长城赚钱吃饭,游客继续攀爬长城,有意无意间加重了长城的毁坏程度。目前,北京的野长城已经不堪重负,《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虽然在保护长城上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并未从真正意义上得到落实,收效甚微。

  保护野长城困难重重

  昨天,怀柔区文化委员会主任张卫说,根据2003年8月1日开始实施的《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规定,攀爬野长城是被禁止的违规行为,破坏长城的游客应该受到处罚。谈到长城保护的问题,张卫的语气十分沉重,他说要保护好长城,困难很多。“五一期间我们特意安排人员看守野长城,以保护好它。但是由于长城太长,我们人力不足……”

  《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中规定,刻画、涂污、损坏长城等行为都是违规行为,违者将被处以2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长城砖公开叫卖立法保护面临难题(多图)(2)

  近500米长城已经没有了城墙

  专家呼吁立法保护野长城

  为使野长城得到真正的保护,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骥呼吁对长城保护进行立法,并切实落实长城保护法方面的执法和守法问题。张骥认为,各段长城的管理单位应该加大对长城的保护力度,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

  中国长城研究会会长程大林同样认为,立法有助于保护长城。程大林建议将已开放长城的门票收入全部用于野长城的保护与修缮。

  立法面临多重难题

  据程大林介绍,国家文物局已经认识到长城保护问题立法的重要性,并邀请专家对此问题进行了6次研讨。作为研讨会成员,程大林看到了长城保护立法过程中的重重坎坷。他说:“立法需要考虑到是否会和其他法律相悖,比如《国家文物法》;需要协调好长城问题与相关的各个政府部门的关系……由于面临多重难题,目前关于立法问题的讨论还在继续。”

  北京境内的长城

  据张骥介绍,长城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中国历代的长城中,明长城是迄今保存最完好、最具有艺术和研究价值的长城。人们所指的长城一般是指始建于明洪武——万历年间的长城。

  北京市的明长城主要分布于怀柔、房山、平谷等地区,全长共约629公里,其中有1/3被称为已失去原貌的“遗迹”。这629公里的明长城中,被修缮和保护起来的仅有30余公里。

  信报记者刘春燕/文并摄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