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机遇号右前轮失灵 登高探测岩石可望不可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7:18 新浪科技

  曾经为探测火星立下汗马功劳的“机遇号”现在患上了“偏瘫”。日前美国宇航局宣布,现在机遇号已经失去驾驶其中的一个轮子的能力,可能将永远失去跑步能力,登高探测研究岩石成为它“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不过幸运的是它仍然能够在火星上移动。

  “勇气”号的孪生兄弟“机遇号”其貌不扬:长1.6米、宽2.3米、高1.5米,重174千克,六个分别3个对应并行排列的轮子当腿。其中4个拐角轮子在“机遇”号探测的目标过程
中控制转向。出现故障的轮子为“机遇号”的右前轮,目前这个轮子仍能滚动,但是却不再能够灵活自如地成7度内角。美国宇航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机遇号”现在遇到的困难犹如一辆汽车失去“掌舵”能力一样。

  据科学家透露,“机遇号”的右前轮故障首次出现在4月13日一次探测中。探测中,当右前轮碰撞到火星岩石的时候,就不时地出现右前轮停止运作的现象,与此同时地面控制中心的人员不断对“机遇号”进行调整,但是故障反复出现不能被排除。最后,科学家们判断,右前轮的操舵电动机出现问题,而不是其他原因。

  这次的故障有可能会阻碍“机遇号”顺利到达火星埃瑞波斯(Erebus)弹坑的进行探测,计划负责人担忧地说。但从理论上说,“机遇号”完成探测埃瑞波斯弹坑的任务,因为早在2005年1月份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就给“机遇号”安装了一个帮助其某个轮子失去功能后,调整行动操纵能力的软件。

  链接:

  “机遇号”麻烦不断

  2004年1月,机遇”号的温度调节装置“出现问题”。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地面控制人员没有给“机遇”号发出任何指令,但是“机遇”号的一个加热元件一直在“没日没夜地连续工作”。

  2004年3月,“机遇”号火星车钻孔机出现故障。经过科学家一天的紧张调试,并于当天在一块岩石上钻孔成功。

  编译/本报记者 张华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火星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