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周公庙遗址考古发现专题 > 正文

周公庙遗址西周基址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4:12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西安电 记者17日从周公庙考古队获悉,由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联合组成的周公庙考古队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调查钻探,在周公庙遗址范围内新发现了40多处西周时期的夯土建筑基址。

  北京大学副教授雷兴山说,这些建筑基址的发现,将有助于周公庙遗址性质的研究认定,对西周考古及西周历史文化研究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据周公庙考古队成员种建荣介绍,周公庙遗址新发现的西周建筑基址单体达40多处,集中分布在两个地方:一是位于西周最高等级墓葬群所在的陵坡墓地南面山坡下的台地上;二是位于陵坡墓地西边三爪梁的白草坡西周贵族墓葬群南面曾发现大量卜甲的“浩善坑”附近。这些西周夯土建筑基址中,最大的一处单体面积达800多平方米。在这些建筑基址附近,发现了数量众多的西周砖瓦残片,砖有空心砖和板砖两种;瓦为烧制的绳纹板瓦。

  雷兴山说,这些建筑基址等级很高,从其分布情况看与陵坡墓地、白草坡墓地以及甲骨坑似有密切关联,进一步彰显出周公庙遗址的重要性。

  据悉,周公庙考古队已向国家文物局提出申请,计划于今年秋季开始对西周建筑基址进行发掘。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