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周公庙遗址考古发现专题 > 正文

200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23 法制晚报

  因发掘和整理工作未完成——

  周公庙无缘2004十大考古发现

  本报讯 (记者 饶沛) 由国家文物局举办的200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的申报和初评阶段已结束,经过单位申报、专家遴选和初审,共有21个项目进入候选。但是曾经
在去年引起巨大反响的周公庙遗址并未入选。

  进入21个候选项目的有:距今7000至8000年左右的河北易县北福地史前遗址、公元前21世纪的河南登封王城岗遗址、距今约3800年的新疆罗布泊小河墓地、商代的山西柳林高红商代遗址、西汉时期的陕西西安理工大学西汉壁画墓、明朝时期的江苏南京明代宝船厂遗址、清至民国时期的四川绵竹市城关镇剑南春酒坊遗址等。

  从初评名单中,记者发现参选项目主要分布在陕西、河南和山西等省,其中,仅陕西一省就有3项参选。

  据介绍,周公庙这一项目的发掘和整理工作还未完成,因而没有参加这一届的评选。

  新闻背景

  周公庙遗址

  2003年12月14日,北京大学教授徐天进在周公庙附近进行田野考古调查时,发现了两片有刻辞的西周卜甲,经辨识共有55字。这个重大发现立即引起学术界高度关注。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组成了周公庙考古队,对这一带进行了大面积的考古调查、钻探和抢救性发掘,取得一批重大考古发现,其中包括22座西周时期最高等级墓葬的发现和760多片西周卜甲的出土。有专家认为就其学术意义而言,堪与20世纪河南殷墟遗址的发现相比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公庙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