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周公庙遗址考古发现专题 > 正文

周公庙遗址出土甲骨发现文字近500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3:42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西安2月15日电(记者边江 冯国)记者从周公庙考古队获悉,文物考古专家对陕西省岐山县周公庙遗址出土的760多片甲骨的整理研究获重大进展,发现文字已达495字,比刚出土时辨识的总字数410字增加了85字。

  素有“商周考古第一人”之称的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教授邹衡说,这些西周甲骨文的发现,对周文化研究意义极其重大。

  2003年12月14日,北京大学教授徐天进在周公庙附近进行田野考古调查时,发现了两片有刻辞的西周卜甲,经辨识共有55字。这个重大发现立即引起学术界高度关注。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组成了周公庙考古队,对这一带进行了大面积的考古调查、钻探和抢救性发掘,取得一批重大考古发现,其中包括22座西周时期最高等级墓葬的发现和760多片西周卜甲的出土。

  考古队在周公庙遗址范围内3处地方共发现卜甲760余片,其中有刻辞者86片,经初步辨识共有文字410字。考古队组织技术人员对这些卜甲进行了为期半年多的清理、拼对、缀合、照相,在显微镜下仔细观察,并聘请国内著名古文字专家前来帮助辨认。截止到2005年春节前,已将760多片卜甲拼对缀合为500多片,经拼对缀合后发现有刻辞者99片,可辨识的文字达到495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