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失落的文明(国外)专题 > 正文

秘鲁7000万英镑拯救印加“失落之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1:30 国际在线
科技时代_秘鲁7000万英镑拯救印加“失落之城”(图)
印加帝国古城遗址马丘比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秘鲁7000万英镑拯救印加“失落之城”(图)
印加帝国古城遗址马丘比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马丘比丘,这座秘鲁印加帝国古城遗址,是没有文字的印加文明留给世界的一个关于它存在的沉默证据;如今,面对络绎不绝的游客给古城遗址带来的种种威胁,秘鲁政府近日提出了耗资7000万英镑的紧急拯救计划,保护马丘比丘。

  7000万英镑的拯救计划

  据英国《卫报》4月14日报道,为保护印加帝国古城遗址马丘比丘和附近的国家公园,秘鲁政府近日制定了一项紧急计划——采取必要措施避免遗址因游人过多和潜在的山体滑坡而遭受毁灭性破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银行也将于16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为期3天的会议,具体商讨这项耗资巨大的拯救古城遗址计划。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拉美地区负责人罗恩·凡·厄斯称:“对于马丘比丘的拯救计划,我们已经期盼了很久。它看上去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可行方式。”

  印加帝国的“失落之城”

  马丘比丘被称作印加帝国的“失落之城”。由于其圣洁、神秘、虔诚的氛围,马丘比丘被列入全球10大怀古圣地名单。

  古城遗址位于古印加帝国首都库斯科城南部112 公里的高原上,海拔2560米。大约1450年,印加帝国统治者帕查库特克·印加·尤潘基建造了该城。1532年,西班牙殖民者入侵秘鲁攻占了马丘比丘,但最终将它遗弃。

  1911年,美国探险家海勒姆·宾厄姆发现了完全掩盖在一片厚厚热带树林之下的古城遗址。此后,随着神秘面纱逐步被揭开,古老的马丘比丘开始向现代社会透射出它曾经辉煌的帝国文明。

  遗址虽只剩下残垣断壁,但当初兴盛时期的壮观风貌依稀可见。古城街道狭窄,整齐有序,宫殿、寺院、作坊、堡垒等各具特色。它们多用巨石堆砌而成,没有灰浆等粘合物,大小石块严丝合缝,甚至连一个刀片都插不进去。198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马丘比丘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秘鲁7000万英镑拯救印加“失落之城”(图)
马丘比丘游人如织

秘鲁7000万英镑拯救印加“失落之城”(图)
马丘比丘的未来在哪里?

  危在旦夕的“空中花园”

  因为被建立在悬崖峭壁之上,马丘比丘古城又被称做“空中花园”。在遗址被发现后的不到半个世纪里,每年有大约50万游客涌入这座“空中花园”。数量失控的游客蜂拥而至,直接危及马丘比丘的保护。

  那些载着游客上下山的小型公共汽车排放大量尾气,严重影响了古城遗址的环境;同时,旅游业的兴旺带来周边城镇的不断扩张,也对古城遗址保护造成了严重困扰。

  此外,马丘比丘还面临着山体滑坡的危险,随时有可能毁于一旦。去年马丘比丘附近名叫“热水”的小镇发生山体滑坡,共有十几人遇难。而马丘比丘古城遗址地表下不断增多的裂痕也使得人们不得不更加担心它的安危。

  于是,联合国文化管理部门在去年明确表示,如果秘鲁政府不尽快对马丘比丘采取保护措施,马丘比丘将被纳入濒危遗址名单中——这意味着它随即将被排除在《世界遗产名录》之外。

  报道说,马丘比丘古城遗址是秘鲁最为壮观的旅游胜地,每年为该国带来310万英镑的收入。(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蒋黎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印加帝国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