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七项纳米材料国家标准实施 别把纳米炒糊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5: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7项纳米材料国家标准本月实施。专家认为,应该以此为依据切实规范纳米产品市场

  本报记者 杨健

  4月1日,7项纳米材料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北京中科远大建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火爆的生意顿时兜头挨了一盆凉水。

  这天上午,北京市宣武区工商分局执法检查队和宣武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工作人员来到这家公司,对他们打着“纳米”幌子涉嫌虚假宣传和合同欺诈进行立案查处。

  宣武工商执法检查队副队长林裕富说,半年来,这家自称“在国内外享有声誉”的“知名科研机构”与2000多个客户签署了转让协议,“纳米仿玉万能复合装饰板材”已收取130多万元技术转让费。

  炒作之风影响纳米科技产业化

  “纳米是什么?纳米其实就是新潮、时髦。”中科远大公司经理王家俊对纳米技术的理解很有代表性。基于这种投机心理,近年来,不少商家玩弄“纳米技术戏法”,鱼目混珠的“纳米”产品一哄而上,让消费者真假难辨,无所适从。

  全国纳米材料标准化工作组组长王丽敏将“纳米”产品的商业性炒作归为三类:一是盗用纳米的“招牌”,欺骗消费者,如号称对高血压、糖尿病、老年痴呆、皮肤过敏等十几种疾病有显著疗效的“纳米水”。二是有些“纳米商品”仅在制造产品的某些原料上使用了纳米材料,如“纳米冰箱”只是在门板上采用了纳米抗菌涂料,能否冠名为“纳米冰箱”,有待商榷。三是有些产品如“纳米内衣”宣称具有纳米材料的抗静电与抗阻燃功能,这些性能即使是专家,不用专门的仪器设备也很难辨真伪,同样有炒作之嫌。

  早在4年前,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院士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提出,要防止“纳米幌子”对消费者的误导,最重要的是加紧纳米技术标准的制定,引导和规范纳米产品市场秩序。只有这样,纳米科技的产业化才能得到市场持续性的支持,健康有序发展。

  纳米技术标准材料领域优先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忠海说,2001年以来,科技部将“纳米材料标准及数据库”列入基础性重大研究项目,国家标准委也在年度标准修订项目中立项,纳米材料技术标准的研究工作提上议事日程。经过3年多努力,标准体系的框架与明细表初稿现已完成,15项纳米材料标准的研究和制定进展顺利,并将陆续出台。

  据钢铁研究总院有关专家介绍,整个标准体系包括三大类,即基础标准、产品标准和检测(表征)方法标准。基础标准主要包括术语,分类,符号,检验的取样、制样基础标准等,是规范和统一纳米技术、纳米材料领域的重要依据。产品标准涵盖了部分纳米颗粒,纳米薄带(膜),纳米纤维,纳米丝,纳米碳管、介孔和复合材料,是纳米材料产业化必需的标准。表征、检测方法标准则是衡量、比较、鉴别产品性能高低、质量好坏的必要尺度。

  “在国外,纳米电子和器件、纳米生物的研究约占纳米科技布局的60%—70%,我国的情况与此有一些差异。”专家们说,我国纳米科技发展战略是以纳米材料的研究与应用为主展开的,这就决定了首先成熟和发布的标准集中在纳米材料领域。

  用标准术语诠释纳米概念

  4月1日发布的《纳米材料术语》、《纳米镍粉》等7项标准均为推荐性国家标准,包括1项术语标准、两项检测方法标准和4项产品标准。这也是世界上首次以国家标准形式发布的纳米材料标准。

  标准起草人、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标准理化所所长刘幽若介绍,纳米碳酸钙主要用作塑料制品、高档油墨、卫生巾、轿车漆等的添加剂,今年国内总需求量将达到8万吨以上。纳米氧化锌材料的生产规模约为1万吨,纳米二氧化钛则在金属闪光轿车面漆中被广泛应用。

  不少纳米材料厂商对7项标准的实施持欢迎态度,但赛迪顾问公司咨询师何奇峰等人也对标准在规范市场方面的作用略有疑问。他认为,这些产品标准主要是针对纳米材料生产企业的,两项检测标准也只是刚刚触及“市场上炒得最热闹的方面”。另有专家表示,遏制当今市场上热炒的纳米家电、纳米服装等纳米材料应用领域的混乱局面是一个系统工程,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

  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副院长王丽敏建议,要改变纳米材料市场的混乱状态,应该用标准术语来诠释纳米的概念,对冠以“纳米”的产品商标权进行研究。对于一些添加了纳米材料、性能有所改进但还不属于纳米产品的,只可强调其独特性能,而不能片面炒作。同时,投入市场的纳米产品须经权威部门认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纳米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