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们是否应该敬畏方舟子 有人说不和他玩了(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7:07 外滩画报

我们是否应该敬畏方舟子有人说不和他玩了(4)
外滩画报配图

  田松五评方舟子:我们为什么不和方舟子玩

  方舟子回应:谁和你玩了?评田松《我们为什么不和方舟子玩》

  方舟子自己的文章里也有整句地从美国《科学》杂志那里“拿来”的东西,刘华杰最近就此问题写了篇长文,你可以找来看看。是不是剽窃,是不是抄袭,可以找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家问问。

  【田松: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理学博士,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哲学博士,北京大学博士后。现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就方舟子话题,《外滩画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科学传播中心成员田松博士。下文根据访谈整理而成,已经田松本人审定。

  方舟子打假是自导自演

  方舟子的“打假”,我最初也赞赏,但后来觉得问题很多。

  刘兵(清华大学教授,科技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有一篇文章《学术打假与法治观念》,说得比较清楚全面。比如王海打假,被打的是不是假,是由独立的国家机构进行鉴定的。而方舟子打假,一个人充当警察、检察官和法官多种角色。打错了怎么办?

  按照方舟子自己的说法,你可以向我申诉。但是,第一,我为什么一定要看新语丝?第二,就算我看到了,我为什么要向他申辩?那无异于承认他有审判我的资格。事实上,的确有人向方舟子申辩过,但是方舟子经常要加上批注,把对方继续丑化一番。比如他对汪丁丁就是这样。

  方舟子也知道他不具备合法的权威,所以他说,网友之所以向他举报,是因为相信他的人格。相信人格!这可是法治时代,你能够相信靠一个人的人格打假吗?

  方舟子的私德与公德

  方舟子的人格究竟怎么样?你可以自己判断。

  方舟子喜欢说人弱智、白痴,他曾说《科技日报》的一位记者是“妓者”,把活跃着很多青年科学家的虹桥科教论坛称为骗子论坛。

  方舟子经常引用的辩解是:说一位良家妇女是婊子那是骂人,说一个婊子是婊子那就不是骂人。所以在方舟子和他的FANS看来,如果方舟子骂你是弱智,你就是弱智;骂你白痴,你就是白痴;骂你是妓者,你就是妓者。

  我们就假设新语丝是一个媒体吧。按照媒体惯例,如果作者不愿意披露真名,编辑部有义务为之保密。但是方舟子在刘华杰与他关系破裂之后,公布了刘华杰所有的笔名。

  刘兵的学生柯志阳曾经与方舟子及赵南元(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编者注)等发生过辩论。批评柯志阳的文章,方舟子正常发表。而柯志阳的反驳文章,方舟子后来就只发表赵南元的点评版,柯志阳要求平等对待,也发表对赵南元文章的点评,方舟子予以拒绝。当柯志阳要求撤下赵南元的点评版时,方舟子竟然说:这不是你的文章,而是赵南元的文章!

  柯志阳还曾给一些被方舟子视为主流的生物学家们发过电子邮件,询问他们对一些问题的看法。结果发现方舟子常常歪曲或者修改人家的本意。

  新语丝是方舟子的大喇叭

  在新语丝主页下面标着一行声明:“新语丝社保留一切版权”,在其新“到”的资料里面,每一篇都在页眉页脚打上新语丝的标识,让你觉得,这是直接给新语丝的稿子。可是很多人对我说过,他们的文章都是新语丝从别处搬来的,但是你在新语丝上几乎看不到出处,除了在报纸上发表过的一些。

  我在新语丝上看过朱鲁子的一篇文章,我特意问朱鲁子,是否是直接写给方舟子的。朱说从来没有和方打过交道,那篇文章是贴在天涯社区的关天茶舍上的。而“天涯”上面有明确的版权说明,要求转载标明出处。

  新语丝的批评还有凭空捏造的,比如有一个人批评刘兵的翻译水平,拿出来的句子竟然是编造的。事情败露之后,方舟子不道歉,反过来找理由,接着批。

  方舟子有一句名言:“争论是给旁观者看的。”他只是想赢得旁观者的掌声,并不想听你到底说了什么。你没有新语丝那个大喇叭,注定是要失败的。

  方舟子的双重标准

  刘华杰曾说过,方舟子可以同时拥有A和非A。

  比如他指责《新京报》有倾向性,反过来,你如果要求新语丝对你公正,他就会说,新语丝是他的,没有义务为你做宣传。比如他告《探索与争鸣》,说野鹤损害他的名誉。可是方舟子以及新语丝上的文章,无论文风还是用词,你都能找到比野鹤更恶劣的。

  方舟子的辩论,常常偷换概念、虚设靶子,尤其喜欢是脱离具体问题,调查对手的资格,臆测对手的动机。如果你批评他的打假缺少程序正义,他就会说你拥护学术腐败。

  经常看到方的FANS发布这样的论调:“凡是反对方舟子的人,都是被方舟子打疼了的,都是被方舟子批评得体无完肤的。”可笑的是,与方舟子打了官司的野鹤,是位从未与方舟子有过冲突的老先生。

  方舟子自己的文章里也有整句地从美国《科学》杂志那里“拿来”的东西,刘华杰最近就此问题写了篇长文(《回顾一下方舟子的“搬运术”——打假英雄的双重标准》——编者注),你可以找来看看。是不是剽窃,是不是抄袭,可以找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家问问。

  对他只能奉行“三不”政策

  我们进行学术讨论,是为了了解对方,反省自己。方舟子不是一位可以进行交流的“对手”,你要是和他辩论,会感到特别累。你要再三解释,当时不是那回事,我不是那个意思。而方舟子会一口咬定,你就是那个意思。

  何况方舟子的文章也没有什么学术价值。他对科学的理解,不过是民间爱好者的水平。比如他写过《什么是科学的怀疑精神》,连科学哲学的入门都算不上。

  不久前,司马南还说要做和事佬,把两方面拉到一起,沟通一下。我曾认真地给司马南写了一封很长的信,告诉他为什么我不能和方舟子先生坐在一起。下棋要有合适的对手,水平是一回事,下棋的态度是另一回事儿。如果一个人总是悔棋,敢拿着你的棋子乱放,输了就掀桌子,动不动就往你身上吐口水,你会和他玩吗?

  所以,我们都接受了江晓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导,科学史系主任)的“三不”政策:“不理睬、不接触、不反驳”——后来重新表述为“不骂人、不吵架、不停步”。

  (外滩记者 张嫣/采访整理)

  (本专题之发布,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其中方舟子和田松先生之言论均属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编者注)

[上一页]  [1]  [2]  [3]  [4]

  方舟子回应:谁和你玩了?评田松《我们为什么不和方舟子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