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专题 > 正文

欧洲宇航局宣布与印度联合实施月球探测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5:3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3月22日报道,欧洲宇航局(ESA)成员国日前在巴黎会议上一致通过了与印度宇航研究机构(ISRO)联合实施“Chandrayaan-1”登月计划的决议。

  印度宇航研究机构成立于1969年,1975年发射了其第一颗卫星。此后,该机构已接连发射了多颗地球观测、远程探测、广播通信及气象预测卫星。印度有它本国的航天发射基地斯里哈里科塔(Sriharikota),而欧洲宇航局在圭亚那也有自己的航天发射场。“Chandray
aan-1”登月计划将是印欧之间的首次星际探测合作项目。

  根据双方合作的框架协议,欧洲宇航局将负责协调和保障以下仪器设备:X光光谱分析仪CIXS-2、SARA分析仪、SIR-2红外光谱分析仪以及高能X射线光谱分析仪(HEX)。此外,欧洲宇航局还将为此探测项目输入运行资金。当然,该探测项目所获取的研究成果也将供欧洲宇航局各成员国共享。

  上述这些仪器设备的功能与目前在轨工作的欧洲宇航局“灵敏-1号”探测器上所安装的仪器功能相当。其主要任务是研究月球表面物质的化学成份。

  印度宇航研究机构计划要发射的这颗远程探测卫星总重量1050公斤,其目的是去研究太阳系起源和进化问题(包括月球的起源和进化)。根据计划,该卫星将由印度的极地卫星运载火箭于2007年至2008年发射,预计在轨服役两年。

  欧洲宇航局除了提供上述一系列技术支持外,还将与印度宇航研究机构分享其“灵敏-1号”探测项目的实施经验。专家们称,欧洲宇航局的“灵敏-1号”月球探测项目目前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欧洲与印度本次在月球探索领域的合作将再次加剧世界各宇航大国在月球探索领域形成多足鼎立的局面--日本、美国、中国都已经初步拟定了今后几年内进行月球探测的计划。然而,欧洲宇航局与印度的这一合作将有助于欧洲宇航局保持其在月球探索领域的领先地位。(久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