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月球车将具初级人工智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1:17 东方早报

  早报讯 据《法制晚报》报道,中国探月工程二期计划的核心———月球车的各项技术参数和需要完成的科研任务已经出台。下一步,将由全国范围内的科研单位展开公开竞争,制造“中国版”的月球车。日前,中国“嫦娥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首次对外透露了月球车开发研制的消息。

  据欧阳自远介绍,此次的月球车研制项目将采取在全国公开招标的方式,发挥各科
研院所的优势集体完成,以提高我国航天技术的整体科研水平,为下一步的火星探测计划储备力量。

  我国的月球探测工程分为“绕、落、回”三步。在第二期工程中,将在月球探测卫星探测的基础上,优选月球车着陆区,掌握月球软着陆技术。此后,将通过月球车、自动机器人技术实施科学探测目标,勘探月球的地质结构、地形等。

  月球车标准出台全国公开竞争

  据悉,自我国探月计划获得国家批准开始,月球车就成为全国众多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研究热点。航天集团502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十几家高校和科研单位均瞄准月球车项目,进行了先期的方案设计和研制。

  目前,关于月球车项目的研究,部分单位尚处在方案设计阶段,而有些单位已制作完成了模型样车,甚至在展览中公开亮相,参与热情可见一斑。

  据欧阳自远表示,这些单位、学校主要是在进行自主研制,多少带有一些盲目性,月球车的研制必须与月球的探测目标和探测要求结合起来。

  目前,月球车的各项技术参数及需要完成的科研任务已经出台,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在全国科研单位中展开公开竞争,充分发挥各单位的优势,优选最适合月球探测指标的月球车。

  “摔爬滚打”得适应太空环境

  据欧阳自远介绍,负责此次探月任务的月球车不但要具有前进、后退、转弯、爬坡、取物、采样和翻转(跌倒后能翻身)等基本功能,还要具备识别、爬越、绕过障碍物等初级人工智能。

  此外,由于月球车需要在太空环境下执行探测任务,因此还必须具备航天器的特点,能适应太空的特殊环境。不仅要经得起发射、降落过程中的“摔、爬、滚、打”,还要受得住太空环境经年累月的“骚扰”。

  月球车上所使用的电子器件特别是对辐射尤为敏感的高集成度微电子器件,应当具有相应的抗辐射加固措施,并保证在长时间的月球极端温度以及低重力条件下能够正常工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