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洋快餐丙毒含量能否致癌 麦当劳肯德基否认(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0:09 北京科技报

  文/童光来

  观点交锋

  “能否使人致癌尚不清楚”

  尽管瑞典科学家已经证明,丙烯酰胺能够使动物致癌,但是,相当多的学者对于丙烯
酰胺是否能使人致癌,仍有较大争论。

  “致癌论者”代表之一的美国环保署已将丙烯酰胺列为具有中度致癌性的物质。其主张主要有,过去认为,人体吸收丙烯酰胺一般通过饮水和吸烟;后来实验发现,长时间接触丙烯酰胺,也会使生物体产生肿瘤,并导致染色体异常。

  英国癌症研究院院长Nures说:“我们知道丙烯酰胺可能是动物致癌物,但该研究表明,或者是由于食物丙烯酰胺含量太低不足以对癌症发病危险产生影响,或者是人可能通过某些途径灭活了丙烯酰胺。因此需进一步仔细研究丙烯酰胺和癌症的关系。”

  美国科学与健康委员会(ACSH)指出,即使该物质在长期大剂量动物实验研究中显示可致癌,但这并不意味着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人们应该记住毒理学基本原则———剂量致毒。

  官方态度

  已引起政府有关部门重视有官员称“正对此进行研究”

  在调查中,记者获悉,针对丙烯酰胺是否使人引发癌症的问题,国内有关部门已介入研究。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监督司司长纪正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国家质检总局已经注意到世卫组织公布的食品安全警告,他们正对丙烯酰胺是否对人致癌进行深入研究。

  纪正昆告诉记者,世卫组织通常会不定期向社会发布食品安全警示性报告,但在未加确证之前,媒体不应向社会抛出致癌的“重磅炸弹”。“因为在动物实验中,用的都是纯的、大剂量的丙烯酰胺,而到目前为止,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公告和一些发达国家的研究,尚没有直接证据证明,丙烯酰胺能使人患上癌症。”

  业界反应

  麦当劳、肯德基否认丙烯酰胺使人致癌

  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两家“洋快餐”公司以书面函件的形式回应了本报的质询,他们不认为丙烯酰胺会使人致癌。

  10日,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公关部助理经理王建晖引用美国科学和健康委员会主席Elizabeth Whelan的评论说,对于在常见的食品,例如炸烤过的马铃薯和面包中,发现丙烯酰胺对人体会有致癌因素的声称,是基于对动物的实验而得出的结论,但并没有迹象表明,人们食用了这些剂量的丙烯酰胺,会出现何种类型的癌症。

  麦当劳有关方面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是基于对动物的实验,而并没有表明对人类的危害。因为在实验中致使老鼠形成肿瘤的浓度相当于一个人每天要食用35000份炸薯片,或者食用182磅的薯条。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员还在面包、肉类、蔬菜中发现了这些物质,而这些食品几千年来一直是人们的主要食品,而且在快餐食品出现的这30多年来,也没有发现因丙烯酰胺而导致癌症情况的增多。

  中国百胜餐饮集团近日表示,“肯德基力争注意观察丙烯酰胺的科学研究”。

  “肯德基”公关部的程平女士说,丙烯酰胺在动物实验中证实有致癌作用。自2002年以来,已有许多科学家对丙烯酰胺在不同摄取量情况下是否对人体有害进行了多项研究,至今仍未能有证据显示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目前中国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均未设定有关人体摄入丙烯酰胺的安全限量规定。

  肯德基方面同时强调,只要是高温烹调的淀粉类食物,都有可能产生丙烯酰胺,并不限于“洋快餐”,许多中餐食品一样可能产生。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洋快餐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