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南极第21次科学考察专题 > 正文

南极科考船遭西风带巨浪 队员晕船反应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09:55 每日新报

  新报德雷克海峡卫星越洋传送【记者马健龙】阿根廷时间24日下午,中国南极科学探险考察队登上极地考察船,向南极进发。在出发当天夜间,考察船便遭遇到南半球西风带巨大风浪,科考队员晕船反应强烈。

  科考队是在当地时间24日下午从世界最南端的城市乌斯怀亚登上考察船的,在登船之前,科考队员每人都领到一张价值90多万元的意外保险卡。

  在起航之前,考察船组织了一次全船应急救援演练,教会每一位队员在遇到意外时如何集体逃生自救。考察船是在24日晚上9时起锚的。当晚,正好是南半球的元宵夜,空中的月亮很圆。夜间,考察船航行出港湾,跨过合恩角,驶入德雷克海峡,平静的海面顿时变得波涛汹涌。船长通知,考察船进入南半球西风带,严禁考察队员踏上甲板,注意防止晕船。巨大的海浪拍打着船舷,考察船在巨浪中起伏摇摆。当夜,考察船经过的海域浪高达到9~10米,考察船摇摆的最大角超过40度。

  由于考察船在西风带巨浪中起伏摇摆得非常剧烈,大多数考察队员都产生了强烈的晕船感觉,很多队员呕吐不止。队员们大多卧在床上,不敢活动。其中,地质学家刘嘉麒院士和动物学家张树义晕船反应最为强烈。人民日报记者肖柏青、科考队队员康凯和本报记者等几名年轻队员晕船反应较轻。据考察船船长介绍,要经过两天时间,考察船才能闯过西风带,渡过西风带后,海面会变得平静。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