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科学家欲用温室效应气体把火星变成生命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4日电 火星,这颗神秘的红色星球,能否成为人类下一个驿站?美国NBC新闻网2月3日报道了一则令人振奋的消息,研究人员终于研制出了一把开启火星生命绿洲的“钥匙”——人工温室效应。该研究表明如果把人工特制温室气体运往火星或者干脆直接在火星上建立一个“加工站”,大量生产该气体,火星上就可能变成生命的家园。

  ★如何使火星适合人类居住?

  一直以来,科学家和科幻小说作者都在打火星的主意。他们幻想,如果有一天,火星两极的冰川库溶化,那么火星一定会成为一个适合人类居住的绿洲。但此想法颇具争议。

  一些人认为人类根本没有权力把其他星球的气候弄得一团糟;其他一些人却认为在地球环境不断恶化下,人类最终将不得不离开地球转到别处,而火星就是这样一个避难所;还有一些人认为火星很可能在远古时期曾经温暖过、潮湿过、并孕育了生命,所以把火星变成曾经的生命家园是很有道理的。

  但问题是怎样使火星“恢复旧貌”。其首要任务就是使火星变暖。那么又如何使火星暖和起来呢?往火星两极喷洒更易吸收阳光的物质?在其轨道上放置一面巨型镜子,由镜子把阳光反射到火星上?还是有什么其他好的办法?

  ★跨越性的一步:把温室效应引向火星

  终于,科学家们在温室效应身上找到了灵感。在火星上引发温室效应无疑是使该星球变暖的最佳选择。该研究显示,如果把温室气体注入火星,温暖这颗冰冷的星球,它就有望变成另一个地球,人类的家园。

  “将生命带进火星并研究这些生命在火星上的成长,听起来多么奇妙!同时,我们还能更深入地了解生物在另外一个世界中的进化情况及生存和繁衍壮大能力。”进行此项研究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的玛格丽塔马里诺娃说道,“火星变暖后就会回到过去那个曾经适合居住的环境。这为生命在火星上重新繁荣并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可能。”

  ★特殊人造温室气体,比二氧化碳强1万倍

  该研究用模型示范了怎样人工制造用于影响火星温度、融化两极冰和干冰的温室气体。要知道,地球上的人类不断排放的温室气体相对于火星,这个“冷淡”的家伙来说,威力是远远不够的。科学家经过研究,终于制造出了一种超过二氧化碳温暖效应1万倍的混合气体。该气体富含氟和碳,超级“暖和”,更重要的是它在火星现有条件下就能被制造。

  根据模型演示,科学家们将为火星大气做一次“大手术”:在其每百万份大气中添加300份人造特制气体,这样火星上就会产生爆发式的温室效应。随后,极地冰层就会慢慢蒸发。挥发的二氧化碳再进一步促进温室作用,冰层即会融化,大气压也将随之升高。但科学家预测这个过程序要经过成百上千年的不断磨合才能完成。

  预计,该研究将于2月发表在美国地球物理学联盟出版的《地球物理学行星研究杂志》上。

  ★火星具备成为下一个地球的“潜质”

  火星,因距离太阳比地球远,而且气体稀少,所以温度比地球低很多。至今为止,人类还没有在火星表面发现液态水——生命存活基本因素之一。

  然而,火星两极地区却储存着大量的固态水和固态二氧化碳即干冰。理论家过去曾提出,如火星两极融化,将加大火星气体浓度,并最终创造出另一个地球气候。而且,火星也有这个“潜质”。研究发现早期火星表面上曾覆盖过水,而且还下过几回雨。(天石/天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火星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